医学心理学重点:常见的情绪性应激反应

发布时间:2018-02-05 共1页

个体在不同应激源的刺激下,产生程度不同的情绪反应,以下百分百考试网为大家较为地详细介绍常见的情绪性应激反应。

常见的情绪性应激反应:

1.焦虑:最常见的情绪性应激反应,当个体预感危机来临或是预期事物的不良后果时出现紧张不安,急躁、担忧的情绪状态,这里指的是“状态焦虑”,由应激源刺激引发的。还有一种为特质焦虑,指无明确原因的焦虑,与焦虑性人格有关。适当的反应性焦虑可以提高人的觉醒水平,是一种保护反应;而过度和慢性的焦虑则会削弱个体的应对能力和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2.抑郁:消极、悲观的情绪状态,表现为兴趣活动减弱,言语活动减少,无助感、无望感强烈,自我评价降低,严重者出现自杀行为,常由丧失亲人、离婚、失恋、失业、遭受重大挫折和长期慢性躯体疾病引发,属外源性抑郁。还有一种为内源性抑郁,与人大脑自主调节心境情绪功能下降和遗传变异生物信号传递紊乱等内在素质有关。

3.恐惧:企图摆脱有特定危险的情景或对象时的情绪状态。适度的恐惧有助于激活警觉期动员途径,使注意力集中而防御危险,但常常缺乏应对的信心,表现为逃跑或回避,严重时出现行为障碍和社会功能的损失。

4.愤怒:与健康和疾病关系最直接的是应激的情绪反应。常见的应激情绪反应包括焦虑、恐惧、愤怒、抑郁等,实际上应激能唤起焦虑、恐惧、愤怒、受挫感、冲突、压力、伤害、悲伤、迷惑、力不从心、内疚、羞耻、孤独、抑郁等几乎所有种类的负性情绪。负性情绪还可与其他心理行为活动产生相互影响,使自我意识变狭窄、注意力下降、判断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下降等。

大家在考试时根据题干中针对的特点去解答。希望大家取得好成绩!以上就是常见的情绪性应激反应。更多医学心理学重点知识,请关注百分百考试网医学心理学备考资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