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保险公估人考试保险原理与实务章节练习题六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保险市场
一、单选题:以下各小题所给出的4个选项中,只有1项最符合题目要求,请将正确选项的代码填入括号内 
1.(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揭开了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新篇章。 
A.1948年
B.1949年
C.1950年
D.1951年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类似的标志性事件应准确掌握其年份。 
 
2.(  )在武汉全国财贸会议上正式作出决定:"立即停办国内保险业务"。 
A.1958年
B.1959年
C.1960年
D.1961年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类似的标志性事件应准确掌握其年份。 
 
3.(  )是中国第一家非政府互助保险机构。 
A.中国渔业船只互助保险协会
B.中国职工互助保险协会
C.中国儿童互助保险协会
D.中国农业互助保险协会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标志性事件一定要牢记。 
 
4.财产保险公司经批准,可以经营的业务范围不包括(  )。 
A.财产损失保险
B.责任保险
C.年金新型产品
D.意外险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财产保险公司可经营的业务范围。《保险公司管理规定》规定财产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包括: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我国《保险法》在第九十二条规定,同一保险人不得同时兼营财产保险业务和人身保险业务;但是,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经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核定,可以经营短期健康保险业务和意外伤害保险业务。C选项属于人身保险业务,财产保险公司不得经营。 
 
5.使得保险交易双方都不可能确切知道交易结果的原因在于(  )。 
A.风险的不确定性和保险的射幸性
B.风险的不确定性和保险的异质性
C.风险的不确定性和保险的非渴求性
D.风险的不确定性和保险消费的隐形性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本题考查的是保险市场的三大特征之一。保险市场是特殊的"期货"交易市场,保险市场的交易建立在对未来事件发生与否的预期估计上,与"期货"的性质类似,故可称为一种特殊的"期货"交易市场;保险市场是直接的风险市场,投保人把自己面I临的风险直接转嫁给保险公司;保险市场是非即时清结市场,在保险市场上,由于风险发生与否、何时发生都具有不确定性,使保险交易的结果在交易结束后的一段时期之内无法确切知道,为此,它是一种非即时清结的市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