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导游考试资料整理:旅游法规复习资料2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1页

国际旅行社
1、招来外国旅游者来中国。
2、国内。
3、经国家旅游局批准
4、经国家旅游局批准。
5、未经国家旅游局批准,任何旅行社不得经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居民出国旅游业务,港、澳、台旅游业务和边境旅游业务。
我国旅行社设立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是:
1、要有固定的营业场所。
2、要具有必要的营业设施。
3、要有符合规定的经营管理人员。设立国内旅行社
4、要拥有一定数额的注册资本。
国际旅行社,注册资本不得少于150万元人民币。国内30万元。国内旅行社每增加一个分社,应当增加注册资本15万元。
5、要上缴一定数额的质量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国际旅行社,缴纳60万元人民币。国内旅行社缴纳10万元人民币。
提交下列文件:
1、设立申请表。
2、设立旅行社可行性研究报告。
3、旅行社章程。
4、旅行社经理、副经理履历表及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资格证书。
5、开户银行出具的资金信用证明、注册会计师及其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审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
6、经营场所证明。
7、经营设备情况证明。
经营许可证是旅行社经营旅游业务的资格证明。
许可证的有效期为3年。旅行社应在许可证到期前的3个月内,原颁证机关换发。
领取营业执照后,旅行社即宣告成立。
旅行社在经营活动中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商业道德。
对旅行社的经营要求。
应当为旅游者办理旅游保险,对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财物安全的事宜,向旅游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措施。
境外旅行社违约,使旅游者权益受到损失的,组织出境旅游的境内旅行社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然后再向违约的境外旅行社追偿。
旅行社不得采用下列不正当竞争手段从事旅游业务。
1、假冒其他旅行社的注册商标、品牌和质量认证标志。
2、擅自使用其他旅行社的名称。
3、与其他旅行社串通起来制定垄断价格,损害旅游者和其他旅行社的利益。
4、以低于正常成本价的价格参与竞销。
5、委托非旅行社单位或任何个人代理或变相代理经营旅游业务。
6、制造和散布有损其他旅行社的企业形象和商业信誉的虚假消息。
7、为招来旅游者,向旅游者提供虚假的旅游服务信息。
8、其他被国家旅游局认定为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
9、旅行社招来、势头待旅游者,庆当制作和保存完整的业务档案。
10、旅行社应当按照国家旅游局的有关规定,向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报送统计报表,不得提供虚假数据或伪造统计报表。
为加强对旅行社服务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保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保障旅行社规范经营,维护我国旅游业声誉,国家旅游局根据《旅行社管理条例》。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是指由旅行社缴纳、旅游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用于保障旅游者权益专用款项。
旅行社缴纳保证金的金额为:
1、经营国际旅游招待和接待业务的旅行社60万元人民币。
2、经营国内旅游业务的旅行社10万元人民币。
3、特许经营出国(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另缴100万元人民币。
保证金只用于对旅游者损失的赔偿。
因自身过错未达到合同约定的服务质量标准,旅游者经济权益损失。
3、旅行社破产后造成旅游者预缴旅行费损失的。
4、人民法院判决、裁定及其他生效法律文书认定的、旅行社损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情形。
下列情形不适用保证金赔偿案件的审理:
1、旅行社因不可抗力因素不能履行合同的。
不可抗力、不能预见、不可避免并不可克服的客观情况。
2、旅游者在旅游期间发生人身 、财物意外事故的。
3、适用保证金赔偿情形之外的其他经济纠纷。
4、超过规定时效和期限的
旅游者向质监所请求用保证金赔偿的时效期限为90天。/时效期限请求人受侵害事实发生时计算超过时效的请求可以不予受理。
5、司法机关已经受理的。
质量保证金不适用于旅游者在旅游期间发生人身、财物、意外事故。司法机关已经受理的案件也不适用质量保证金赔偿。
旅行社安排不当的赔偿标准
1、旅行社收取旅游者预付款后,因旅行社的原因不能成行,应提前3天(出境游应提前7天)通知旅游者,否则应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旅游者直接经济损失和预付款10%的违约金。
2、因旅行社过错造成旅游者误机(车、船),旅行社应赔偿旅游者的直接经济损失,并赔偿经济损失10%的违约金。
3、旅行社安排的旅游活动及服务档次与协议不符,千万旅游者的经济损失,应退还旅游者合同金额与实际花费的差额,并赔偿同额违约金。
相关部门安排不录的赔偿标准
1、因旅行社安排的餐厅发生质价不符的,旅行社应赔偿旅游者所付餐费的20%。
2、因旅行社安排的饭店发生低于合同约定等级档次的,旅行社庆退还旅游者所付房费与实际房费的差额,并赔偿差额20%的违约金。
3、旅行社安排的交通工具,因交通部门原因低于合同约定等级档次的,旅行社应退还旅游者所付交通昆曲与实际费用的差额,并赔偿差额的20%的违约金。
4、旅行社安排的观光景点,因景点原因不能浏览,旅行社应退还景点门票、导游费,并赔偿退还费用20%的违约金。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