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导游考试资料整理:旅游法规(第二部分)

发布时间:2012-07-20 共2页

1、设立旅行社按规定应提交哪些文件P100
无论是设立国际旅行社还是国内旅行社,申请者在提出申请时,都要按规定提交下列文件:
⑴设立申请书。其内容包括:申请设立旅行社的类别、中英文名称及缩写和设立地;企业形式、投资者、投资额和出资方式;申请人、受理申请部门的全称、申请报告名称和呈报申请的时间。
⑵设立旅行社可行性研究报告。其内容包括:设立旅行社的市场条件、资金条件、人员条件以及受理申请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认为需要补充说明的其他问题。
⑶旅行社章程。该章程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
⑷旅行社经理、副经理履历表和国家规定的任职资格证书。
⑸开户银行出具的资金信用证明、注册会计师及其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审计师事务所所出具的验资报告。
⑹经营场所证明。
⑺经营设备情况证明。
2、旅游保险与其他保险相比较有哪些特点P175

1、导游人员的义务P152
根据《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的规定,导游人员的义务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⑴导游人员应当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1分)
⑵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应当佩带导游证;
⑶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必须进行旅行社委派;
⑷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应当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不得有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
⑸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时,应当遵守职业道德,着装整洁,礼貌待人,尊重旅游者的宗教信仰、民族习俗和生活习惯;
⑹导游人员应当严格按照旅行社确定的接待计划安排旅游者的旅行、游览活动,不得擅自增加、减少旅游项目或者终止旅游活动;
⑺导游人员在引导旅游者旅行、游览过程中,应当就可能发生危及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的情况向旅游者做出真实说明和明确警示,并按照旅行社的要求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措施;
⑻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不得向旅游者兜售物品或者购买旅游者的物品,不得以明示或者暗示的方式向旅游者索要小费;
⑼导游人员进行导游活动,不得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或者与经营者串通欺骗、胁迫旅游者消费。
2、旅游合同履行的原则P77
3、旅游经营者在旅游接待过程中的主要职责P299
⑴遵循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原则,依法经营
诚实信用是指旅游经营者在经营旅游的过程中对旅游者和其他旅游经营者告知真实信息、诚实不欺,同时恪守诺言,按照双方约定的标准提供服务,收取费用。公平竞争是指旅游经营者不得采用不正当手段经营旅游业务,应当通过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成本、提高管理水平等方式开展合理、公平的竞争。依法经营是指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提供合法的旅游的服务项目。
⑵遵守经营规则
旅游经营者应当遵守下列经营规则:①按照已经批准的经营范围开展经营活动;
②公开服务项目、服务标准和收费标准,不得以任何手段欺诈和误导旅游者;③严格履行合同约定的服务标准,不得擅自取消、改变服务项目;④尊重旅游者自主选择旅游商品和服务项目的权利,禁止任何理由或任何形式的强制交易行为,不得出售假冒伪劣商品;⑤恪守职业道德,不得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揽客和给导游员、驾驶员回扣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⑥接受旅游区内管理部门的统一管理,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保护旅游设施完好。
⑶严格按照国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费。
本条例第二十条规定:“旅游经营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凡国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有规定的,经营者应严格按规定执行。”旅游经营者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
⑷保障旅游者的人身财产安全
保障旅游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是旅游经营者经营旅游业务的最基本要求。为保障旅游者人身、财产安全得以实现,旅游经营者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①建立健全旅游安全管理责任制;②配备于经营范围相适应的旅游安全设施、设备;③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旅游者办理人身意外保险;④对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应当采取安全措施,配置警示标志,向旅游者提供信息;⑤旅游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受到危害时,旅游经营者应当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救护或者帮助查找,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