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006教育学复习资料-解答题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页

  三、解答题4*6分=24分
  1.一(4)P33教育功能、固有功能、派生功能
  教育功能:
  “功能”特指事物或方法内含的、可能实现的有效的作用。“教育功能”是指教育本身所特有的对个人或社会所产生的功用或价值。一般地教育功能可以分为期望的教育功能、潜在的教育功能、现实的教育功能三个层面。
  固有功能:
  教育具有育人功能、政治功能、经济功能、文化功能等四大固有功能。教育的育人功能是指教育能促进儿童身心发展,完成从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过度的功能。教育的政治功能是指教育具有维系国家和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社会政治发展的功能。教育的经济功能是指教育对一国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所起的促进作用。教育之文化功能主要表现为传递和保存文化、普及文化、更新文化三个方面。
  派生功能:
  现代学校具有6大派生功能:1)学校具有“托管所”的照管功能;2)学校具有后勤保障的功能;3)学校具有执法的功能;4)学校具有降低失业率、缓解就业压力的功能;5)学校具有降低人口出生率的功能;6)学校实体直接或间接地拉动了经济增长率。??
  2.四(4)P119教师素质的理想要求
  21世纪教师的理想素质至少应包括如下四个方面:1)较高的学历水平2)广博精深的科学文化素质;3)全面创新的能力素质;4)整体素质上的“全能型”和“完整型”。
  3.六(2)P165校本课程
  校本课程是相对于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而言的,是指以某所学校为基地而开发的课程。它的目的在于尽可能满足社区、学校、学生的差异性,充分利用学校社区的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可供选择的课程。从操作角度讲,校本课程开发具有四个层面。校本课程开发有5个基本特征:1)基于学生的兴趣与需要;2)立足于学校现有的课程资源的充分利用;3)校本课程开发的主体是教师、学生与家长等而不是专家;4)校本课程开发的性质国家课程的补充;5)校本课程开发追求一个共同的目标,即学校教育哲学。
  4.七(2)P204有效教学
  有效的教学指教师遵循教学活动的客观规律,以尽可能少的时间、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具体说,教学的有效性包括如下三重意蕴:1)有效果;2)有效率;3)有效益。有效教学有五个特点:1)引起学习者学习的动机;2)明晰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3)基于学生的接受方式授课;4)引导学习者投入学习过程;5)指向学习者的自主学习。
>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