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福建自考公共事业管理课程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3页

 一、课程的性质与设置目的

  (一)课程的性质和特点

  《公共事业管理》是电子政务专业考生专业基础课之一。通过对公共事业管理的现象,定义及范围的明确来确定公共事业管理的领域,主要阐述对公共事业组织的培育和发展来保证公共事业管理主体的合理选择,通过公共事业组织中的领导、沟通、激励、控制等活动来保证公共事业管理目标的实现,通过对公共事业管理的评价和监督活动来保证公共事业管理活动的正确方向。考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系统了解上述公共事业管理的基本原理,从而引导考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对公共事业管理的深刻认识和浓厚兴趣,为其他课程的学习打下牢固的基础。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1、了解公共事业管理主体,领导沟通、激励、控制,公共责任,监督机制,法律制度,伦理和公共事业品德等基本知识和公共事业管理体制改革、发展与创新、管理方法与技术、社区建设重要理论;

  2、理解公共事业管理主体所服务的对象,并能比较清楚的区别各对象之间的关系,以及管理主体与服务对象的具体关系;掌握公共事业管理领域所涉及的概念、管理方法、管理技术等,并能结合市场经济的实际情况进行探讨、研究、分析。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学习本课程之前最好先修《行政管理学》,这样应能更好地掌握本课程中的有关的知识。另一方面学好本课程也将对加深过去已学课程的理解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绪论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让考生明确公共事务、准公共事务、企业事务、公共事业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和意义,从而掌握学科特点。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公共事业管理的对象,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公共事业管理学,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第二章 公共事业管理主体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掌握公共事业组织的概念和特征,掌握公共事业组织是公共事业管理的主体。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公共事业组织的概念和特征,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公共事业组织的作用-公共事业管理的主体,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第三章 公共事业管理中的领导、沟通、激励、控制与效率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部分学习是要求具体掌握公共事业管理领导权力、领导素质、行为、体制;沟通的含义、作用与方法;激励的性质、原则方式;控制的功能类型方法;和公共事业管理效率的特点、评估措施等,重点是各种行为的性质与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公共事业管理中的领导,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2、公共事业管理中的沟通,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3、公共事业管理中的激励,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4、公共事业管理中的控制,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5、公共事业管理中的效率,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自考

上一页123下一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