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学考试食用菌栽培教材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7页

 南京农业大学编 (高纲号 0409)

  第一部分  课程的性质与设置目的

  我国食用菌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是世界上最早进行人工栽培的国家之一。长期的食用菌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从上一世纪70-80年代以来,我国食用菌基础理论的研究及应用技术的推广取得了显著的成绩。《食用菌栽培学》,就是在总结生产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各种食用菌生长发育规律及其对外界环境条件的要求,相应的管理技术,以实现商品性好、品质优、产量高、效益好、种类多和周年供应。它以微生物、农业气象学、农业化学及农业经济学等学科为基础,探索食用菌规模化生产的一门应用科学。

  《食用菌栽培学》包括食用菌栽培的基础知识,主要食用菌的栽培技术和少数特种食用菌的栽培介绍。基础知识部分系统阐述了主要食用菌的形态特征、食用菌生理生态和菌种生产;栽培技术中介绍了双孢蘑菇、平菇、香菇、草菇、金针菇、木耳、猴头菌、灵芝及即将开发的特种食用菌的栽培方法和应用技术。

  自学者特别要注意主要食用菌的生长发育特性与对环境条件的要求和栽培技术。这些都是食用菌在生产上是否栽培成功的关键。

  本课程简述的食用菌种类、栽培管理技术及栽培方式的均以本省为主。如草菇一章中的“仿蘑菇式”栽培和泡沫板菇房栽培法,均不作考试内容。

  食用菌栽培是一门新兴的应用科学,不同于一般的农作物栽培,除了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和实地调查外,更重要的是生产实践,只有通过具体操作,才能加深对课程知识的理解,从而巩固所学知识,或者边学边做,真正做到学有所用。

  随着农村实行一系列改革开放政策和近年来产业结构的调整,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潜力还很大。农业生产中的秸秆、木屑、麸皮、壳糠等栽培材料充足,而且食用菌栽培设施简单,不占地、不占劳力、食用菌生长又快、周期短、效益高,还可以与粮菜间套作,既可调整种植结构,亦可以改良土壤,增加肥力。所以学习食用菌栽培学,掌握并推广栽培管理技术,可以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第二部分  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绪论

  一、考核知识点

  (一)食用菌在我国农业生产中的位置及现状。

  (二)食用菌的营养价值。

  (三)食用菌的药用价值。

  二、考核目标

  (一)识记  食用菌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及栽培特点。

  (二)领会  食用菌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

  第二章  食用菌的形态结构

  一、考核知识点

  (一)担子菌纲中以伞菌为主的子实体形态结构

  (二)菌丝体的形态结构

  (三)区别初级(单核)菌丝与双核(次生)菌丝。

  (四)菌丝的组织体。

  (五)菌盖在食用及繁殖上的作用。

  (六)菌褶与菌柄连接的四种方式。

  (七)子实体发育过程中附生物(菌环、菌托)及其形成。

  (八)担子菌纲中伞菌的生活史及三种孢子。

  (九)孢子印的含义与作用。

  (十)同宗结合与异宗结合。

  二、考核目标

  (一)识记  典型伞菌子实体形态特征、菌丝组织体的形态特征、锁状联合、菌环、菌托、孢子印、菌褶与菌柄连接的类型、同宗和异宗结合等。

  (二)领会  双核菌丝形成在食用菌栽培中的重要性,菌盖在食用菌繁殖中的作用,典型生活中及同宗结合与异宗结合在生产上应用价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