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自学考试人口与环境教材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7页

 苏州大学编 (高纲号 0452)

  第一部分:课程性质与设置要求

  《人口与环境》课程是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工作与管理(专科)必修课程,是为了培养和检验自学考试者是否掌握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专门知识面设置的一门专业课程。

  人类在日常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必然会与周围环境发生交互作用,也就必然会产生种种不同的行为表现。这就是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外界事物或体内的变化作用于人的肌体或感官,并经过神经系统和大脑的信息加工时,就会引起人对周围事物的感觉和知觉,同时注意环境的变化、记忆起曾经发生过的事件以及想象未来可以发生的情景,从而形成相应的行为表现。因此,研究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是工作领域的重要基础之一。为了有效地进行自己的事业,社会工作者首先必须了解社会环境的人类行为,即对人类随着社会环境的改变所产生的行为变化进行科学性的研究。

  设置本课程的具体要求是:使自学者在了解人类行为的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掌握分析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基本方法,从而深刻地理解人类行为社会环境的关系。例如,自学者应能够深刻理解胎儿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婴幼儿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学龄前期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青少年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青年人行为与社会环境、成年人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以及老年人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关系。

  第二部分:考试目标(考核知识点、考核要求)

  第一章  导论

  I、考核知识点

  一、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界定

  二、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整合

  三、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基本方法

  II、考核要求

  一、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界定

  1、识记:(1)人类行为。(2)社会环境。

  2、领会:(1)人类行为的界定。(2)人类行为的特点。(3)人类行为的分类。(4)人类行为的一般过程。(5)社会环境的界定。

  二、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整合

  1、识记:(1)认知。(2)感觉。(3)知觉。(4)思维。(5)情绪和情感。(6)意志。(7)人格。(8)社会化。(9)角色。(10)文化。

  2、领会:(1)影响人类行为的社会环境分析。(2)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研究取向。(3)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研究的基本假设。

  三、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研究的基本方法

  1、识记:(1)访谈法。(2)同卷法。(3)观察法。(4)实验法。(5)文献法。

  2、领会:(1)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研究的一般方法论。(2)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研究的基本原则。(3)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研究的具体方法。

  第二章  人类行为理论

  I、考核知识点

  一、精神分析理论

  二、行为主义理论

  三、人本主义理论

  四、发生认识理论

  II、考核要求:

  一、精神分析理论

  1、识记:(1)本我。(2)自我。(3)超我。

  2、领会:(1)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2)埃里克森的心里社会发展理论。

  二、行为主义理论

  1、识记:(1)经典性条件反射行为。(2)操作性条件反射行为。(3)观察学习。

  2、领会:(1)华生的行为主义理论。(2)斯金纳的操作行为主义理论。(3)班图拉的观察学习理论。

  三、人本主义理论

  1、识记:(1)生理需要。(2)安全需要。(3)归属和爱的需要。(4)尊重需要。(5)自我实现的需要。(6)认知需要。(7)审美需要。

  2、领会:(1)马斯洛的人本主义理论。(2)罗杰斯的人本主义理论。

  四、发生认识理论

  1、识记:(1)图式。(2)同化。(3)顺应。(4)平衡。

  2、领会:(1)皮亚杰的发生认识论。(3)新皮亚杰主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