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2)

发布时间:2016-08-23 共1页

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和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任何社会制度,都必须建立在一定的物质基础之上,即必须具备一定的物质条件和技术条件,这就是该社会的生产力。
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社会形态,它的物质基础,是远远高于以往一切社会的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实现了社会财富的极大丰富,这就为 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成员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无论是人们的物质生活,或是人们的精神生活,都能得到充分的满足。
实行社会公有制和按需分配
共产主义社会高度社会化的生产,要求由社会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实行生产资料社会公有制。在共产主义社会,随着“社会生产资料变为公共财产”,全 部“生产资料由社会占有”,这就使全体社会成员成为生产资料的共同所有者,真正体现出人们在生产资料面前的完全平等关系,从而彻底铲除以往私有制为基础的 社会中阶级不平等的经济根源。
随着共产主义社会的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和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以及共产主义社会公有制的建立,个人消费品相应地实行“按需分配”原则,即根据 各个社会成员的实际需要分配个人消费品,以充分满足人们的生存需要、享受需要和发展需要。马克思十分强调“各尽所能,按需分配”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显著特 征,把它作为共产主义社会的一面旗帜加以突出论述。“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不只是一个个人消费品分配方式,而是一个集中体现着共产主义社会主要特征和本质 要求的原则标志。
经济的计划调节管理和商品经济的消失
生产资料占有关系的统一性和社会经济利益关系的统一性,使人们之间的劳动交换无须遵循对等的原则,人们的劳动具有直接的社会性,个人劳动不必通过价值交换的方式转化为社会劳动,从而使商品经济存在的条件归于消失。
在共产主义生产中,将直接依据社会化大生产的要求和按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必要性,合理分配社会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对社会经济实行计划调节管理。
阶级的消灭和国家的自行消亡
马、恩所说的消灭阶级,首先是指消灭剥削和被剥削阶级的差别与对立,同时也包括工农差别。实践证明,彻底消灭阶级,只能在共产主义社会实现。
共产主义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彻底消灭了私有制从而铲除了阶级对立的经济根源,一切阶级差别和阶级矛盾不复存在。国家作为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随着阶级的消灭,国家机关也随之退出历史舞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