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自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考点讲解(4)

发布时间:2016-08-23 共1页

考点: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科学社会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现代社会中存在众多政党。政党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的利益和意志,有自己的纲领、路线、方针、策略,为参与或掌握政权而斗争的政治组织。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新型的革命政党,是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与资产阶级政党有本质区别。它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它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为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事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政党产生的条件,一是工人运动的发展,二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传播。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工人运动结合起来就产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1847年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这是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同工人运动相结合,建立的 第一个国际性的党组织。1869年成立的德国社会民主工党, 是最早在一个国家里建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1898年,列宁把马克思主义同俄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创立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布尔什维克)。1921年中国共 产党成立,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考点: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
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是由其历史地位决定的:第一,工人阶级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与先进的生产方式相联系,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最有前途的阶 级。第二,工人阶级是资本主义社会中的被剥削、被压迫的阶级,具有革命彻底性。第三,工人阶级会在斗争中不断成熟,从自在的阶级走向自为的阶级。
工人阶级先进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考点: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党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纲领和最终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考点: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党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新型政党,它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