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自考现代汉语考点:现代汉语规范化的意义

发布时间:2016-08-23 共1页

  1.推广普通话和做好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可以进一步消除方言隔阂,减少不同方言区人们交际时的困难,有利于社会交际,有利于国家的统一和安定团结。

  因为方言也会闹出一些误会:

  有两个云南人到北京去游玩,听说北京烤鸭很出名,就决定去吃。刚坐下其中一个就对服务员说:“去拿一只烤鸭来甩甩!”等了一会儿,他们只见那个服务员提了一只烤鸭在他们面前晃了晃,就走了。有一个等不及了,就把服务员叫来问为什么还不给上他们的烤鸭,那个服务员说:“你不是叫我提一只烤鸭来甩甩吗?”(注:“甩甩”在云南方言中指的是“吃”)

  推广普通话并不是说要取消方言,虽然普通话的通行区域和使用人口覆盖了各个方言区,对方言的影响渗透大,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普通话和方言会共存的。方言不仅是某个地域的交际工具,而且是该地域的文化标志,方言中蕴涵的历史、风俗等。只要地域文化还有存在的价值,方言就不会也不应该最终消失。

  2.文化教育的普及和提高,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传声技术的现代化,计算机语言输入和语言识别问题的研究,都对推广普通话和现代汉语规范化提出了新的要求。

  3.近年国际往来和国际交流越来越多,推广普通话和现代汉语规范化,可以减少交际的困难,促进国际交往,也能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和对外汉语教学的需要。

  因此,进行现代汉语规范化工作,无疑是国家建设的需要,同时也是汉语健康发展的需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