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自考经济思想史考点:边际效用价值论的含义

发布时间:2016-08-23 共1页

  边际效用价值论的含义
 
  边际,就是考察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一个变量增加或者减少一个单位所引起的其它变量增加或者减少的单位,表现的是一种极限的趋势。
 
  用数学公式表示:△u/△x△x→0
 
  效用,就是指物品的用处或者一件物品的用途。比如,面包,以效用价值论观点看,就是看面包的用处,有用处,就证明这个面包有价值。
 
  商品有用就有价值,没有用就没有价值。效用是一种主观的评价。
 
  边际效用价值论整体的概念是,用边际效用价值的大小来衡量商品价值的大小。所谓的边际效用指的是增加消费一单位商品所带来的效用增加量是多少。
 
  边际的概念就是增量的比。
 
  效用价值论是一种把价值的起源归结为商品的效用或者它满足人们欲望的能力的理论。
 
  边际效用学派的理论的主要基础,是以个人主观欲望及其满足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效用为中心的边际效用价值论及孤立抽象分析方法构成的经济理论。这个理论的主要使命之一,就是反对古典经济学中比较科学的劳动价值论,当然也反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劳动价值论,以及当时的其它价值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