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安全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真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4页

一、A焦化厂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1000人,2009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造成2人轻伤。该厂因精苯工业废水兑水稀释后外排,被环保部门责令整改。该厂采取的措施是将废水向煤堆喷洒,这样既仰制了扬尘,又避免了废水外排。为防止相关事故发生,该厂于2009年5月20日制定实施了《A焦化厂精苯污水喷洒防尘管理办法》。

2011年5月11日15时20分许,A厂备煤工甲、乙在进行胶带输送机巡检作业时闻到强烈异味,随后两人分别前往不同部位查找原因。15时38分,乙听到从甲的方向传来一声闷响,气浪迎面扑来,发现通廊部分坍塌。乙立即呼救。厂领导接到报告后,迅速组织对胶带输送机通廊坍塌现场进行搜救,在胶带输送机通廊北端发现甲倒在废墟中。甲头部有明显外伤,身上大面积烧伤,经医务人员确认已经死亡。

事故调查确认,此次事故为1号煤仓内苯蒸汽爆炸事故。在含苯废水向煤场内煤堆喷洒1年后,废水管道断裂,废水从管道断裂处流入煤堆底部,经胶带输送机运输,大量含苯煤粉进入1号煤仓,从含苯煤粉中挥发出的低浓度苯蒸汽积累、聚集达到爆炸极限,遇到点火源后引起爆炸。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14分,每题2分,1~3题为单选题,4~7题为多选题):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关于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安全管理人员配备的规定,A厂( )

A.可以只配备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B.可以委托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代管企业安全生产。

C.可以委托具有安全评价资质的评价机构代管企业安全生产。

D.应当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

E.可以委托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的个人代管企业安全生产。

2、A厂招收新从业人员,新上岗的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时间不得少于( )学时

A.12

B.24

C.36

D.48

E.72

3、A厂2009年百万工时伤害率( )

A.1

B.2

C.3

D.4

E.5

4、根据注册安全工程师管理规定,作为A厂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可从事的安全生产工作包括( )

A、参与本厂组织的事故调查

B、参与本厂厂内隐患排查治理

C、进行本厂员工职业病鉴定

D、参与本厂员工安全培训

E、为本厂选用和发放劳动防护用品

5、根据生产事故调查和处理条例,该起事故的调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由A厂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国资委组织调查

B、由A厂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组织调查

C、由A厂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环境部门组织调查

D、可邀请相关专家作为调查组成员参与事故调查

E、A厂上级主管部门、工会参与事故调查

6、A厂工作场所存在的职业性有害因素包括( )

A、煤尘

B、笨

C、氯

D、高温

E、焦炉煤气

7、A厂要恢复生产在修复破坏的设备、设施后还需( )

A、重新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B、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

C、将事故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

D、全面落实事故调查报告整改要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