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矿井通风系统安全评价方法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摘要:我国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事故多、伤亡大、经济损失严重,尤其是重、特大事故频繁发生。安全评价技术及其应用是预防和控制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矿井;通风系统;

  O 引言

  煤炭是我国能源的主体,煤炭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我国煤炭工业在改革发展、结构调整、科技进步、安全生产等方面成效显著,年产量达23亿t。我国煤炭生产一直受到瓦斯、水害、火灾,煤尘及顶板塌落等各种灾害的威胁。虽然采取各种措施抑止事故的发生,百万吨死亡率逐年下降,但目前煤矿安全状况仍面I临严峻的挑战,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较大,事故总量和伤亡人数远高于其他产煤国家。矿井通风是矿井安全工作的基础。是稀释和排除矿井瓦斯与粉尘最有效、最可靠的方法。也是创造良好劳动环境的基本途径;而合理的通风又是抑制煤炭自燃和火灾发生的重要手段。评价矿井通风系统安全性的目的在于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调整和改造系统、优化通风设计、准确编制应急预案及指导通风安全管理。

  1 矿井通风系统安全评价方法

  以往对矿井通风系统的评价大多采用安全检查表和专家打分法。安全检查表属于定性评价,不能对整个系统的安全性给出确定的结果;专家打分法虽然属于定量评价,但专家各自的权莺很难确定,操作起来也较困难。上述方法作为安全管理的手段之一是可行的,但作为对系统危险程度的评价,以各指标的得分值作为评价依据,其结果缺乏说服力。随着矿业的发展,国内矿井通风专家学者对评价方法及标准作了大量的研究,提出了多种多样的评价方法,其主要方法见表l。

  2安全评价方法的综合集成

  综合集成的评价方法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法加以改造并结合,以使在评价方法中能考虑到更多的评价因素。

  综合利用各种方法所提供的信息,从而尽可能地提高评价水平和精度,使评价结果更客观。把多种评价方法进行适当组合,有利于弥补各自缺陷,使评价结果更精确。

  2.1 层次分析法、模糊理论与灰色理论相结合

  在评价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定性和定量指标混合的情况。为了使评价更加精确须注意定性指标量化的问题,这就要求单一的评价方法必须在指标量化方面做出改进。借助灰色多层次评判方法,能够较容易地定最描述评价分级的模糊界限。同时通风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决定于多项指标,各指标可分为若干个层次,当评判对象的各指标之间有不同的层次结构时,须进行多层次综合评判。多层次评判是在单层次综合评判的基础上进行的,其评判方法相似。但在处理数据方面则不同,第一层次的数据完全借助于第二层次的数据,而不需再进行数据的无量纲化处理。矿井通风系统的影响冈素具有模糊性、灰色性和层次性,将模糊综合评判、灰色系统理论和层次分析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了评价结果的可靠惟和准确性。

  2.2模糊理论、粗糙集理论与人工神经网络相结合

  模糊人工神经网络评价方法是基于BP算法发展起来的,通过引入模糊数学、遗传算法等汇集了神经网络与模糊理论的优点,集学习,联想、识别、自适应及模糊信息处理于一体。将技术方法应用到综合评价领域,方法更加灵活、智能化;粗糙集理论是一种新的处理含糊性和不确定性问题的数学工具,是用来研究不完整数据、不精确知识的数学工具,并能从各种不完备信息中发现隐含的知识,揭示潜在的规律。该理论基于不可分辨的思想和知识约简的方法,去掉决策表中的冗余属性,化简后的决策表具有与化简前的决策表相同的功能,但化简后的决策表具有更少的条件属性,同样的决策可以基于更少量的条件。这些方法正不断应用到矿山安全、矿井通风系统安全评价等方一面。

  3安全评价技术的发展趋势

  ——开展基于方法集的综合集成评价研究。方法集是指能独立完成对对象进行评价方法的全体。是在评价的基本原则指导下,根据一定的准则和规则从基本评价方法集中抽取若干方法,通过适当的模型,将其综合为一种评价模型对评价结果进行优化组合的全过程。对于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以及多方法评价结论的非一致性问题。可通过寻求有效方法的组合来解决。该方法是解决矿井通风系统安全评价的有效途径。

  ——建立综合集成评价的决策支持系统。将多方法组合、交互式思想同先进的技术方法综合起来构成集成式智能化交互式评价支持系统;应用综合评价对象集、目标集、方法集以及知识工程、专家系统、人工神经网络、模糊集理论、非线性理论等,将现代计算机科学等先进技术与基础理论融于一体,形成“人一机一环一管理一评价对象”一体化模式,使评价工具具备通用性、规范性、智能性、交互性等特征。

  4结语

  矿井通风系统是一个多环节、非线性、动态性和模糊性的复杂关联综合系统,具有复杂、多变、随机等内涵明确、外延模糊的特点。研制与开发具有支柱作用的、适应井下特殊生产活动的评价理论、技术和方法.解决矿井通风系统安全问题对于抑止事故特别是特重大事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对矿井生产系统现有的安全状况、动态分析及矿井安全性未来科学、准确的预测,是安全评价理论与技术研究的霞要内容,也是煤矿安全管理必须解决的课题。应用现代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人工神经网络、非线性系统理论等对矿井安全评价理论和应用进行系统的研究,对改善矿井安全状况,推进我国矿山生产领域安全科技进步,提高矿山企业防灾、抗灾能力,促进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