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剪压机械安全性评价的检查方法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1 设备目的

  冲剪压机械是机械制造行业中不可缺少的设备。按压力大小可按300t以上分为大型、100~300t为中型、100t以下为小型冲压机;按主体结构可分为开式、闭式、单点式和双点式;按驱动方式可分为液压式、曲柄式和螺旋式;按离合器形成分为刚性、摩擦、电磁式。

  目前不少的冲剪压机械本质安全性较差,尤其是小型冲床多为形式结构,采用的刚性离合器不易做到任意位置的停车,补装安全装置较难;冲压机械多数操作简单,使用频率高、连续重复作业后操作者易疲劳、易失误。因此,冲剪压机械操作中的伤手断指事故频次较多,往往是机械加工设备之首;故加强设备本质安全状况和操作过程的全面管理与评价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

  2 适用范围

  本项目适用于通过对材料施加压力、使之产生塑性变形或分离以获得需要的形状与性能的加工机械。主要包括开式或闭式压力机、多功位自动压力机、冲模回转压力机、高速压力机、精密冲裁压力机、剪板机、剪切冲型机、各种液压机、刨边机、校平机、卷弯机等。

  3 查证方法

  3.1离合器动作灵敏、可靠、无连冲

  离合器是使压力机冲头(滑块)运动和停止的机构,目前广泛采用刚性离合器和园盘摩擦离合器。

  3.1.1刚性离合器的转键、键柄和直键应无断裂。

  3.1.2操纵器的杆件、销钉或弹簧应无裂纹、折断。

  3.1.3牵引电磁铁触点无粘连,中间断电器触点接触可靠。

  3.1.4刚性离合器其曲柄上死点停止角度应≤±5°,气功摩擦离合器其曲柄上死点停止角度应≤+5°~10°;正常停机时滑块应停在上死点附近。

  3.1.5滑块从上死点距下死点25mm的行程范围内需要制动时,离合器应能立即对滑块制动。

  3.1.6滑块行程次数>200r/min的压力机不能使用滑销、转键离合器。

  3.1.7离合器安装紧固,动作可靠确保滑块无连冲。

  3.2制动器工作可靠,与离合器相互协调且联销

  3.2.1制动器的共性要求见“起重机械”34.3.4。

  3.2.2制动器和离合器必须相互协调与联锁,开机时制动器先松闸,离合器销滞后再结合。

  3.2.3联锁或连接均应准确、紧固,工作时稳定、协调。

  3.2.4行程限位装置控制位置正确,动作完好有效。

  3.3 紧急停止按钮灵敏、醒目,在规定位置安装有效

  3.3.1大型冲压机前、后面均应装紧停按钮,一般设置在控制点、给料点附近人手可迅速触及且不会产生误动作之处。

  3.3.2剪板机剪板长度>2500mm时,两侧均应设置紧停按钮。

  3.3.3紧停按钮要突出其他按钮的外平面,按钮头应有醒目的红色标记。

  3.3.4刚性离合器的冲压机械可不安装紧停按钮。

  3.4传动外露部分的防护装置齐全可靠

  3.4.1露于设备外部距操作者站立平面≤2m传动部件,均应装设有效的防护罩或防护盖;大型机床某些部件受条件限制时,可设置防止人员触及的防护栏。

  3.4.2根据操作与维护的不同情况,可设置固定式或可动式的防护罩(盖、栏),必须时应装有联锁保护装置。

  3.4.3防护罩、盖、栏的通用要求,见“金属切削机床”3.1.2。

  3.5脚踏开关应有完备的防护罩且防滑

  3.5.1外露在工作台面外部有脚踏开关,只要有物体撞压可能的,均应在开关上部、两侧装设防护罩。

  3.5.2剪板机开关为脚踏杠的,在整个长度上均应安装防护罩(可在伸脚操作侧面开孔)。

  3.5.3脚踏开关的踏面应用防滑的花纹钢板等制作。

  3.5.4防护罩应设计合理,操作方便,有足够的强度,无棱角毛边;与开关有机的连接以便于开关的检修。

  3.5.5脚踏开关的自由行程≥15mm,开关内弹簧应用确保复位的压簧。

  3.5.6脚踏开关与防护罩均应PE可靠,动作灵敏可靠,且防高温触及,无水浸泡。

  3.6机床PE可靠,电气控制有效

  3.6.1冲剪压机械金属结构、电动机壳体、变压器壳体、穿线金属管等,均应PE可靠。

  3.6.2 PE连接可靠的通用要求,见“金属切削机床”3.5.3。

  3.6.3冲剪压机械可移动的开关电源线应采用三芯橡胶电缆线,外套蛇皮管;如有物件压砸可能时,应用槽钢或钢管穿(盖)防护。

  3.6.4电气控制的通用要求,见金切机床3.7。

  3.7 安全防护装置可靠有效,使用专用工具符合安全要求

  为了保证在冲剪压机械操作中人手不入模或危险区域,应采用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 已列入国家标准的安全装置有:固定或活动栅栏式、双手按钮式、双手柄式、光线式、感应式、翻板式、推手式和拉手式。另外还有气幕保护、手推保护、自动送料装置等。

  3.7.1安全装置应具有强度与刚度,紧固件或定位销应保证安装可靠无松脱。

  3.7.2剪切厚度>6.3mm有剪板机压料防护装置,必须可以调整,底面与工作面台的间隙应不大于被剪切钢板厚度+8mm。

  3.7.3安全装置的继电器、限位器等主要电气部件,应确保功能设计规定的容量和寿命;电气控制的光线式或感应式元件,应满足使用环境的要求,灵敏可靠。

  3.7.4电气控制开关应有指示信号或标志,安全装置上的选择开关应采用钥匙转换等方式。

  小批生产的冲压机床不便安装合适的安全装置时,可选用劳动强度小,使用方便灵活的送退料手持专用工具,实现模外操作。专用工具有钳子、钩子、夹子、电磁或永磁吸盘等。

  3.7.5在工艺操作中,工序操作卡上应注明冲模编号和应配备专用工具的名称、编号。

  专用工具操作时必须对号使用,与工艺文件相一致。

  3.7.6不能用涂色分类的色模管理来取代必要的安全装置或专用工具。

  3.8剪板机等压料脚应平整,危险部位有可靠的防护

  3.8.1剪板机等重要部件上的螺栓、螺母、销钉等紧固件,必须有严格的防松措施。

  3.8.2压料脚底面应平直、完整,压料脚底面在同一水平线上;剪切刨过程必须先压紧再剪切。

  3.8.3在剪、切、刨、卷板料可能迸溅飞出伤人的区域,均应加设防护档板或护网,需要时宜做成活动式。

  3.8.4剪板机的刀片在安装、更换与操作时,必须保证正确、牢靠、定位、完备。

  3.8.5剪板机重锤、杠杆等防护可靠。

  3.8.6压力机上的压力表必须定期校验,在合格期内使用。

  4 计分方法

  4.1本项目应得分24分。

  4.2本项目单项否决单台的条款有:3.1,3.2,3.3,3.7,3.8。

  4.3本项目从扣分至否决的条款有:3.4,3.5,3.6。

  4.4项目计分公式

  5 引用标准

  JB3350-83《机械压力机安全技术条件》

  GB5091-85《压力机的安全装置技术要求》

  GB8176-87《冲压车间安全生产通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