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全评价师《基础知识》辅导讲义(2)

发布时间:2016-09-08 共1页

  压缩天然气汽车技术的安全保障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燃油供给矛盾和汽车尾气带来的城市环境污染日益突出,积极发展天然气汽车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途径,压缩天然气(CNG)汽车技术得到日益广泛的推广与应用。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的CNG汽车技术都已得到普遍推广,CNG汽车相对于燃油汽车的诸多优越性已得到证实。

  但是,由于压缩天然气(CNG)易燃、在封闭环境中扩散慢、对贮存系统有腐蚀性,尤其是其需要高压贮存的特殊性,使之更容易形成易爆混合气,存在着较大的潜在危险性。过去各地已发生过多起天然气高压贮气瓶爆炸事故,常见原因有气瓶质量问题、气体质量不过关问题、使用压力超标等,给CNG技术的推广和应用造成了负面影响。因此,CNG汽车的安全技术问题是发展天然气汽车的首要问题,它对于正确引导CNG汽车迅速发展和推广有着深远的意义。

  发展CNG汽车技术,其安全保障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保障燃料天然气的安全

  天然气的主要成分为甲烷,无色无臭,常温常压下呈气态,易燃易爆。未经处理的天然气中含少量的硫化氢,硫化氢有臭味和毒性,另外还含有一定量的水分,这些硫化氢和水分结合,会对压缩天然气装置造成腐蚀,导致各种阀门和管路连接处腐蚀并影响密封性,甚至使减压器功能失效。所以压缩天然气汽车用的燃料天然气一定要进行充分的脱硫脱水,保证气体质量达到要求。

  保障CNG加气站安全

  CNG加气站同加油站一样,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所以CNG加气站的建设应注意以下几点:场站建筑采用敞开式或半敞开式,如通风条件不好应强制通风;所有电机、电器应采用防爆型的;容易形成积气的死角应装设可燃气体报警装置;按消防要求设置足够的有效消防灭火器材。

  保障CNG汽车安全

  CNG汽车一定要规范改装,要遵守国家安全法规,在有关部门认可并指定的改装点进行。改装后的CNG汽车第一次充气时,要注意循序渐进,逐渐达到气瓶的额定工作压力。气瓶中的天然气量不允许用尽,应保持一定的压力,防止空气进入气瓶。压缩天然气汽车进入加气位置后,发动机必须熄火,驻车制动,关闭所有电器电源。充气完毕后在加气站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缓慢驶离,不得猛踩油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