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不断提高电力安全水平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通过对我国电力工业实践的总结,强调了国家立法对确保电力安全的重要性,指出严格执行电力有关规程,加强电力企业管理,不断实施电力工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将电力安全管理与电力可靠性管理有机结合,认真分析电力事故,接受教训,是提高电力安全水平的几个要素,是多年实践行之有效的经验,同时通过对美国"8·14"大停电事故的分析,提出了中国电力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 电力安全;立法;规程;管理;技术改进;事故分析;可靠性

  电力安全供应是现代社会重要的基本条件之一。中国电力工作者长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及教训,电力运行和电力供应的安全水平越来越好,电力安全管理水平也不断提高。实现电力安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过程重视安全工作。从2002年底开始中国电力管理体制开始步入重大改革之路,已组建两大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公司及其他有关公司。新体制和新机制对电力的安全供应和安全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和任务。为了提高电力安全水平,应不断结合电力工业实际,加强对电力安全的研究和交流,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要积极地为电力安全论坛提供平台,促进这种研究和交流,为提高中国电力安全水平做出贡献。总结我国电力工业的实践,应该坚持以下几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

  1 国家立法,强调确保电力安全的重要性

  电力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电力安全的重要性,国家一系列立法中对电力安全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电力法》和电力法规如《电力设施保护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和《供用电管理条例》中都强调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安全供应的重要性。

  国家电力管理部门的一系列规定和要求,不但把国家对电力安全的要求具体化,而且针对安全方面的问题,适时地提出改进安全管理、提高安全水平的要求和措施,总结确保安全的经验,例如电力企业实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再如企业要实行安全责任制,企业一把手是企业安全第一责任人。能源部、电力部和国家电力公司每年召开两次会议或电话会议,研究和布置安全工作。前不久,国务院明确由电力监管委员会负责中国电力改革后电力安全的监管,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将出台一系列的规定和要求,确保电力的安全。

  2 执行电力规程是电力安全的必要条件

  电力安全规程是电力工业战线长期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应当在生产现场得到认真落实。电力安全的管理性规程如事故调查规程,关于事故的调查程序和事故的认定,需要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管理机构的改革而修改。而现场的安全作业、运行和检修等规程,需要随着设备的改造、系统改动而修改。不言而喻,规程对保证安全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电网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也要制定新规程。《电力系统稳定导则》的制定和执行,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1981年,当时的电力工业部主持制订了《电力系统稳定导则》,有效地减少了电力系统的稳定破坏事故。据统计在未制订稳定导则之前的上世纪70年代,中国电力系统每年发生的稳定破坏事故达20多次,造成巨大影响和损失;开始执行导则的前10年即80年代,平均每年发生10次稳定破坏事故;90年代以来,电网稳定破坏事故进一步大幅减少,1997年以来,全国再没有发生电网稳定破坏事故,《电力系统稳定导则》对中国电网的安全运行,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3 电力企业管理工作是电力安全的基础

  中国电力企业管理水平普遍得到切实提高是经过达标、创一流工作来实现的。电力企业达标工作开展之前,领导去一些电厂的生产现场,需要穿雨衣、雨鞋,机组运行也不稳定,"安全第一"未得到落实,当时有一个日本电力代表团参观一个发电厂的现场后,到办公室看到一系列的规程时说"看了你们的现场,不知道你们还有如此完备的规程"。当时有不少规程规定都是贴在墙上,放在柜子里,而没有落实到现场。电力工业的达标和创一流工作有全面的总结,只说其对安全的巨大作用,达标、创一流彻底扭转了生产不稳定的被动局面,改变了火电厂昔日"脏、乱、差"的面貌,电力设备泄漏情况基本得到根治,夯实了安全工作基础,电网安全运行得到了保证,涌现出一大批长周期安全无事故的企业。如今厂区整洁干净,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工厂"遍布电力行业。可以实事求是地说,电力企业开展安全文明生产达标和创一流工作缩小了中国电力工业的生产现场管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效地提高了中国电力工业的安全水平。

  4 电力工业的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是进一步提高电力安全水平的保证

  电力工业以新技术改造老设备的技术改造是从200 MW汽轮机改造开始的。近10年来,电力企业对电力设施进行了彻底的、大规模的技术改造,使我国电力工业的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高,设备的环保、效率和安全性得到了改善,大大缩短了与国际同业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安全性的主要工作是:

  (1) 采用世界新技术对老的大中型火电厂的控制系统进行了改造,从而实现了电厂的集中监控,提高了机组的效率和可控性;

  (2) 城乡电网改造和建设工作,不但提高了供电水平,实现了设备无油,而且在优化网架结构的基础上,加快了配网自动化建设。目前城市供电企业基本实现集环网自动化、负荷管理、配变监测、载波抄表等为一体的配电综合管理系统; 考试用书

  (3) 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不断改造和完善,基本上与国际水平接轨。自动发电控制系统网络分析等功能基本实现,完善了电能自动计量系统,为实现电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了技术手段,同时正在全国一批城市中构建GIS地理信息系统;

  (4) 电力通信网已建成并覆盖全国主力电厂,初步实现了电力通信的现代化,由于现代通讯和计算机的采用,使得对大电网的稳定监视成为可能;

  (5) 微机保护广泛采用,不但有效降低调试工作量,而且提高了保护的正确动作率。

  5 认真分析电力事故,接受教训,是提高电力安全水平的重要途径

  中国电力工业长期以来坚持"三不放过"的原则对事故进行分析统计,使事故真正成为安全之母。去年美国"8·14"停电以后,在中国电力界内外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也在北京组织了专家座谈会,提出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关于事故的分析以及中国电力应如何加强管理和从事故中接受教训的意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