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花炮的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2页

  我国花炮生产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源远流工。年产值超过百亿元,出口三亿多美元。能有如此巨大的发展,与我国花炮产区和生产和管理人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目前要保持花炮行业的持续发展,业内人士必须了解花炮安全生产的特点及其变化,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的一套基本功。
  一、花炮安全生产的特点
  (一)花炮药剂种类多(约有60余种可燃剂和氧化剂)、配方多、易燃爆、易殉爆。
  (二)花炮生的工序多、手工多,且是传统性、季节性、分散性的。
  (三)花炮安全生产贯穿于全员、全过程,时刻分秒,不可懈怠。
  (四)花炮事故关系到业主财产、群众生命,所引发的是政治、经济、法律、社会问题。
  (五)花炮生产安全与产品质量、企业效益密不可分,与一方平安、社会稳定密不可分。
  (六)花炮安全生产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企业要坚持“安全第一”,合理布局、肯于投入、科学管理、科技创新、信息通畅,这就是花炮安全生产的基本功。
  二、花炮安全生产的新变化 采集者退散
  本来,市场经济既需要法律保护,更需要安全护航,而利益驱动却对安全生产产生了诸多负面影响。就花炮经营者而言,在体制转型中,成了独资者或者大股东,在安全与生产问题上,一部分企业不是“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而是“重生产,轻安全”,所作所为偏离了安全方针、科学管理。就花炮生产者而言,人员密集不稳定,技术密集却少有专业培训、上岗考核,全员素质与花炮安全生产的严要求不相适应。中 华 考 试 网
  而实施依法治国的今天,面对事故,出现了价值观截然不同的两促趋势。一是有的人总是以流血事故来吸取教训,而有的人却能从事故教训中防止再流血;一是有的地方因花炮事故而不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影响了当地经济发展,而有的地方即能充分运用花炮安全优质品牌,促进一方经济发展。很显然,两种思路,两种做做,两种效果,发人深思。
  三、花炮安全生产基本功
  事实告诉我们,花炮行业要确保安全生产、健康发展,关键是要具备扎实的安全生产基本功。
  1.牢固树立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大家知道,国家在不同时期,根据安全生产形势,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二十世纪70年代,提出了“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安全”;80年代,提出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90年代,提出了“责任重于泰山”要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各级政府是安全生产的责任者;新世纪初,又强调了查事故反腐败双管齐下。
  多年来,为落实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规定,花炮重点产区,结合各自的实际,采取了各种生动有效形式,广泛动员群众,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促进了花炮行业的发展。当前,花炮企业如何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总的讲,一要重视,二要灌输。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花炮安全知识广播、专题讲座、技能培训、岗位练兵、安全画展等。衡量花炮企业安全意识是否强,就看是否解决了以下四个问题:一是所有员工都能深刻认识到花炮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特殊性,充分认识到花炮事故的严重性、危害性;二是花炮经营者,既要有危机感-如坐火山,战战兢兢,却神情镇定,避害趋利;又有要责任感-一切为了群众,以安全生产为天,大力提倡、鼓励、支持生产者善于发现隐患,敢于提出意见,勇于献计献策,并且力做一个好管家,经常研究安全生产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把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出规律、抓出成效;三是花炮安全生产最终要落实到生产第一线,生产人员安全意识强,才能认真执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四是花炮企业的每个员工,自觉支持“安全第一”方针,努力做到“预防为主”,不断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马虎作风、“三违”行为,正确处理生产与安全、质量、效益、稳定、发展的关系,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2.坚定走出“抓大弃小”的路子
  观念新、天地宽。近两年,江西、湖南两省政府、主管部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一切为了安全生产,重新定位于“抓大弃小”,这是花炮行业健康发展的路子。江西省萍乡市提出了“控制布局,扶持重点,提高档次,树立品牌”的调整意见,坚决取缔关闭了花炮家庭作坊和证照不全、无安全保障的企业;对居民区、学校周围不符合厂房安全设计规范的企业,限期整改,重新验收合格后核发新证;对品牌好、产量大的企业,重点扶持,提高档次;积极扶持乡镇迅速建立、完善符合安全条件的生产基地,将个体作坊全部迁入基地生产。
  3.加大安全投入
  花炮企业的安全投入,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安全投入的重要性,概括地说,它是花炮企业乃至行业生存、发展、兴旺的大问题。安全投入的方向,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基建安全投入。新建花炮企业,要不惜血本,做到设计到位、建设到位、验收到位,建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符合安全布局的标准厂房,这是花炮安全生产的必备环境,不能“先天不足”。第二,技改安全投入。老的花炮企业,要舍得投入,改造厂房,完善设施,提高安全生产系数。要克服短期行为,只搞产销投入,不重视安全投入,不及时治理事故隐患,日积月累,安全欠帐越积越多,积重难返,后患无穷。第三,科研攻关投入。要集中有限的资金,搞好花炮科技攻关活动。经费包括的项目有:科技人才的聘、培经费;重点攻关资金、新型原料和安全产品的攻关经费;更新换代产品的科研经费;安全生产机械设备的科研经费;创安全优质品牌的科研经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