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场所的危险有害因素识别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近日下午,临海涌泉道口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评审会在国际大酒店远洲厅举行,该规划原则通过有关专家的评审。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在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的详细介绍后,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我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自身涉及的规划方面提出了建议。

  据了解,涌泉道口工业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范围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规划居住人口规模约5.5万人。根据规划,该工业园区将采取“依托现状,逐步发展” 的策略,分区块启动期、快速扩展期、深化发展期、远景展望期四期实施,逐步成为涌泉镇玉岘副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台州市中心区产业转移的主阵地,与玉岘集镇区共同构建以工业开化学危险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场所,历来是公安消防机构监督管理的重点,单位和个人在运输、装卸、生产、使用、储存、保管过程中,无不小心谨慎,但即使如此,这里场所还是事故多发。本人收集这类场所导致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常见因素,以引起化学危险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场所所从业人员的高度注意。

  1.静电

  设备、物体和人体上都积累静电,其放电时便容易引燃易燃蒸气、粉尘和纤维而导致火灾爆炸。这可根据具体情况,通过接地、连接、电离、增湿、工作人员不穿容易产生静电的工作服等一系列防静电的措施来防止。

  2. 化学作用

  由于对化工生产的控制失灵,或化学物质与其它物质发生作用,以及非稳定的化合物进行分解往往导致起火。这可由合理的操作、测试和控制来防止;也可由细心的管理来避免,特别是避免加热和震动来加以防止。

  3.自然物采集者退散

  有些可燃物质在没有外来热源作用的情况下,其本身进行的生物、物理或化学作用而产生热,当达到一定的温度和氧含量时,发生自燃,如渗油的纸、布等均能发生自燃。这可通过加强管理和合理的操作来防止。

  4. 摩擦热

  发热的轴承、失调的或已损失的部件、原料的堵塞或卡位,以及动力驱动装置和传世装置的不良配合都能造成摩擦起火,这些可通过定期的检查、维修和润滑而加以预防。

  5. 金属杂质

金属杂质进入机器内摩擦打出火花,特别是棉纺厂内这种火花以及磨碎和粉碎作业场所产生的火花容易造成起火,这可通过消除原料中的杂质来预防,也可用磁铁或其他分离器除去外来杂质。

  6. 雨水

  水能灭火,这是常人都明白的道路。但水有时也能成为纵火犯。例如:如果存有钠等活泼金属的房间漏水,则易使钠跟水发生化学反应而燃烧爆炸,因此房间不得漏水,并将钠放在煤油中保存,切勿露出油面,并不得与含水物质同库存放。

  7. 氧化物

  氧化铁、氧化铜等氧化物与乙炔接触后,会加速乙炔参数爆炸的过程,起媒介作用。根据经验,当压力为0.5兆帕(4个表压)时,乙炔与发热的小铁管表面接触而产生爆炸的最低温度如下:有氧化铁时为280℃;有氧化铁时为℃;有铁锈(氢氧化铁)时为280~300℃。由此可见,氧化铁和氧化铜等都是可以引起乙炔气爆炸的触媒剂,所以除锈工作应引起重视。
发为主,集居住、物流、休闲于一体的工业新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