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卷偏重矿山安全试题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一、选择题(每题1分,共20分) 
1、试探矿井下有没有发生冒顶事故先兆的方法有三种:木楔法,_____,振动法。(  ) 
A.敲帮问顶法   
B.爆破法   
C.测压法 

2、矿井煤层中涌出的各种有害气体中,_____约占80—90%。(  ) 
A.一氧化碳   
B.沼气   
C.氮气 

3、矿井下沼气多了,就相对的减少了大气含氧量,若含氧量减少到_____以下,人就会因缺氧而死亡。(  ) 
A.18%   
B.15%   
C.12% 

4、下列哪项不属于煤矿粉尘的危害?(  ) 
A.爆炸   
B.矽肺   
C.心脏病 

5、新工人人矿前,必须经过_____检查,不适合从事矿山企业的,不得录用。(  ) 
A.技术   
B.健康   
C.文化 

6、局部通风的主要目的是_____。(  ) 
A.将有害物质从产生处抽走   
B.将有害物质稀释   
C.防止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进入工作场所 

7、每个生产矿井至少要有_____个独立的、能上下人的、直达地面的安全出口。(  ) 
A.1   
B.2   
C.3 

8、矿井下带电检修或移动电气设备容易产生火花,引起_____。(  ) 
A.机械故障   
B.人员烫伤   
C.瓦斯或煤尘爆炸 

9、矿井下带电检修或移动电气设备,因为环境潮湿容易_____。(  ) 
A.触电   
B.出现机械故障   
C.滑倒 

10、除了小型非沼气矿井,每个矿井应采用_____的通风系统,保证井下作业场所有足够的风量。(  ) 
A.自然通风   
B.机械通风   
C.都可以 

11、矿井应该有_____的防水、排水系统。(  ) 
A.地面   
B.井下   
C.地面和井下 

12、防止瓦斯积聚的基本措施是什么?(  ) 
A.加强通风   
B.戴防毒面具   
C.控制开采速度 

13、常用的测定瓦斯的仪器有瓦斯检测灯和_____。  (    ) 
A.测氧仪   
B.温度计   
C.瓦斯检查器 

14、井下防水措施要做到“探、放、隔、截、_____”五个字。(  )  
A.追   
B.堵  
C.引 

15、“_____、漏电、过电流”被称为井下低压安全供电的“三大保护”。(  ) 
A.接地   
B.断接   
C.双绝缘 

16、煤矿安全生产必须消灭_____照明。(  ) 
A.防爆   
B.明火   
C.自然 

17、在矿井中不合理的通风有串联风、_____、不符合规定的下行风、循环风和扩散风。  (    ) 
A.自然风   
B.主流风   
C.老塘风 

18、相邻矿井之间,矿井与露天矿之间,矿井与老窑之间,应该留有足够的_____。(  ) 
A.空间   
B.通道   
C.安全隔离矿柱 

19、开采放射性矿物的矿井,应该采取_____。 (    ) 
A.后退式回采   
B.前进式开采   
C.双向开采 

20、井下采掘作业,当接近与地表水相通的地质破碎带或者接近通过承压含水层的未封钻孔时,应该_____。(  ) 
A.照常前进   
B.换个方向前进   
C.探水前进  

二、填空题(每题2分,共30分) 

l、煤矿的“五大灾害”是_____、_____、_____、水和_____。 

2、通风控制措施是借助于有效的_____,使_____、蒸气或_____的浓度低于_____浓度。 

3、瓦斯爆炸是指_____性气体瓦斯与_____混合形成了浓度达到   的混合物,在高温下急剧_____,并产生爆炸的现象。 

4、预防瓦斯爆炸措施主要包括:防止_____、防止_____及防止瓦斯爆炸事故_____等措施。 

5、煤矿的八类伤亡事故,包括_____事故、瓦斯事故、机电事故、_____事故、放炮事故_____事故、_____事故、地面火灾事故,以及其他事故。 

6、井下沼气危害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会引起_____和_____,二会造成_____。 

7、火灾是矿山主要灾害之一,矿山火灾按发火原因,可分为两类:一类是_____(也称之为_____),一类是_____。 

8、安全生产责任制是矿山企业_____的安全管理制度,是企业所有安全规章制度的_____。 

9、矿山发生重伤、死亡事故后,矿山企业应当在_____小时内如实向_____部门和_____的主管部门报告。 

10、矿山事故调查处理的工作应当于事故发生之日起_____天内结束,遇有特殊情况的,可以适当延长,但不得超过_____日。 

11、“一炮三检”是指在实施爆破作业时,在_____、_____、_____的瓦斯检查。 

12、矿山特种作业是指在矿产资源开采活动中对_____及对_____和_____的安全有重大危害因素的作业。 

13、矿山企业必须向职工发放保障安全生产所需的_____用品,且_____用品应当是经过鉴定和_____的产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