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全评价师考试《综合运用》精选试题(3)

发布时间:2016-09-08 共1页

 一、填空题

  1.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易燃、易爆、腐蚀、放射性等性质,在生产、经营、( 储存 )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过程中,容易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毁而需要特别防护的化学品。

  2.国家标准《常用危险化学品分类及标志》将危险化学品分为8类。其中第7类为( 放射性物品 )。

  3.机械设备、装置、容器等爆炸后产生许多碎片,飞出后会在相当大的范围内造成危害。一般碎片在100~( 500 )m内飞散。

  4.在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的预防控制措施中,( 隔离 )是通过封闭、设置屏障等措施, 避免作业人员直接暴露于有害环境中。

  5.当作业场所中有毒化学品的浓度超标时,工人就必须使用合适的( 个体防护用品 )。

  二、单项选择题

  1.机械设备、装置、容器等爆炸后产生许多碎片,飞出后会在相当大的范围内造成危害。一般碎片在( C )m内飞散。

  A.100~200

  B.100~300

  C.100~500

  D.100~600

  2.在危险化学品事故的控制和防护措施中,控制、预防化学品危害通常的做法是( B )。

  A.不使用有毒、有害和易燃、易爆的化学品

  B.选用无毒或低毒的化学品代替有毒、有害化学品

  C.采用工程技术措施

  D.生产过程的密闭化、自动化

  3.在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的预防控制措施中,( D )是控制化学品危害的首选方案。

  A.保持卫生

  B.变更工艺

  C.保健措施

  D.替代

  4.在危险化学品中毒、污染事故的预防控制措施中,( A )是控制作业场所中有害气体、蒸气或粉尘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A.通风

  B.湿式作业

  C.隔离

  D.替代

  三、多项选择题

  1.在典型设备工艺安全分析中,换热器的运行涉及工艺过程中的( BDE ),运行过程中,如果热量积累造成超温就会发生事故。

  A.热量集聚

  B.热量交换

  C.热量扩散

  D.热量传递

  E.热量变化

  2.在典型设备工艺安全分析中,精馏设备的形式很多,按塔内部主要部件不同可以分为( BD )。

  A.筛板塔

  B.板式塔

  C.浮动喷射塔

  D.填料塔

  E.浮阀塔

  3.在典型设备工艺安全分析中,搅拌器的形式有( ABCE )、螺杆式及螺带式等。

  A.桨式

  B.涡轮式

  C.推进式

  D.浮头式

  E.框式(或锚式)

  四、判断题

  1.在典型设备工艺安全分析中,换热器是化学工业等流程工业运行中的主要流体机械。( × )

  2.目前,国内使用的管壳式换热器系列标准有固定管板式换热器、立式热虹吸式再沸器、钢制固定式薄管板列管换热器、浮头式换热器、冷凝器、U形管式换热器。( √ )

  3.精馏过程涉及热源加热、液体沸腾、气液分离、冷却、冷凝等过程,热平衡安全问题和相态变化安全问题是精馏过程安全的关键。( √ )

  4.精馏是应用最广泛的定型设备。( × )

  五、简述题

  简述射孔作业安全要求。

  参考答案:

  射孔作业安全要求主要有:

  (1)在射孔前应按设计要求压井;在钻井平台上(现场)存放爆炸物品时,应放在专用释放架上或指定区域;射孔时平台上(现场)不应使用电焊、气焊。平台上或停靠在平台(作业现场)周围的船舶(车辆、人员)不应使用无线电通信设备。

  (2)装炮时应选择离开井口3m以外的工作区,圈闭相应的作业区域。联炮前,操作工程师应拔掉点火开关钥匙和接线排上的短路插头,并安装好控制闸门或井口装置和防喷装置。

  (3)射孔时应有专人观察井口,有外溢现象时应立即采取措施。下深未超过200m时,不应检测井内的枪身或爆炸筒。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