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信息论原理(三)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6.安全信息的质量与价值
    信息质量是指信息所具有的使用价值。信息的使用价值,是由收集信息的及时性,掌握信息的准确性和使用信息的适用性所构成的。信息的价值取决于如下几方面。
    (1)信息的及时性  指收集和使用信息的时间所具有的使用价值。如果不能及时地收集、使用应收集、使用的信息,错过了收集和使用的时间,信息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这是因为,生产实践活动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生产中的安全与事故不仅同生产活动方式联系在一起,而且也同人们的管理方式联系在一起。例如,人们在进行安全管理中,如果能够做到及时地发现并及时纠正劳动者在生产中的异常行为,消除设备的异常状态,这样就能有效地抑制事故的发生。反之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劳动者的异常行为和设备的异常状态,不能及时地纠正劳动者的异常行为和消除设备的异常状态,迟早要导致事故的发生。由此可见,安全信息的使用价值与信息的及时收集和使用联系在一起,因此安全信息的及时性,属于信息管理质量的范畴。
    (2)信息的准确性  信息的准确性,是指真实的、完整的安全信息所具有的全部使用价值。收集到的安全信息如果不真实或不完整,会影响信息的使用效果,有的可能失去应有的使用价值,有的可能失去部分使用价值,甚至导致领导者做出不符合实际的使用决策,贻误了安全管理工作。例如,有一名高空作业人员没有按规定系安全带,原因是没有安全带,领导就决定让他进行高空作业。在收集此信息时,如果只收集到高空作业人员没有系安全带的违章作业行为,没有掌握到领导违章指挥的事实,这样在使用高空作业人员没有系安全带这个信息时,就会导致由于对信息掌握的不全面而影响信息使用的全部价值。其结果只解决了高空作业人员的违章作业问题,而没有解决领导者的违章指挥问题。
    (3)信息的适用性信息的适用性,是指适用的安全信息所具有的使用价值。在应用安全信息加强安全管理中,收集掌握的安全信息,有的是储存的,可以直接使用的;有的是需加工后使用的;有的是储存待用的;也有的是无用的。其中,由于人们的需求和使用的时间、使用的方式、使用的对象不同,这样安全信息的适用性就决定了信息的使用价值。只有适用的安全信息才有使用价值。因此,在应用安全信息中,除要注意收集、选择直接能应用的信息外,还要学会加工处理信息,使它具有使用价值,才能更好地发挥信息的作用。
    (4)安全信息流  保证安全信息流的合理、高效状态是信息发挥其价值的前提。安全生产过程的信息流形态有人一人信息流(作业过程员工间的有效、可靠配合);人一机信息流(机器、设备、工具的有效控制和操作);人一环境信息流(人对环境的感知),机一环境信息流(高效的自动控制等)。
    7.安全信息的处理技术――安全管理信息系统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现代安全科学管理理论和安全工程技术,以及微机软、硬件技术的发展,在工业安全生产领域应用计算机作为安全生产辅助管理和事故信息处理的手段,得到了国内外许多企业和部门的重视。这一技术正不断得到推广应用。国外很多专业领域,如航空工业系统、化工工业系统,以及像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管理部门、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都建立了自己的安全工程技术数据库和开发了符合自己综合管理需要的系统。在国内,很多工业行业也都开发有适合自己行业使用的各种管理系统。如原劳动部门开发了劳动法规数据库和安全信息处理系统;航空、冶金、煤炭、化工、石油天然气等行业,都开发了事故管理系统、安全仿真培训系统等。
    近几年来,国内各行业都在大力推行安全科学管理理论,有的行业开展了事故预测活动和安全评价技术的应用研究,并且在一定范围内获得了成功。国家有关部门已将此项技术列入“九五”期间的发展规划。1999年底在国家经贸委安全生产局的主持下,国家事故中心开发推广网上事故信息管理,在政府首先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事故信息的系统管理。目前,国内许多企业、部门及研究院、所正在积极进行这方面的研制和推广工作。
    在安全信息技术方面,开发了很多实用软件,如“事故信息管理与分析系统”、“安全生产综合信息管理系统”、“职业安全健康法规、标准数据库系统”、“石油勘探开发安全生产多媒体培训系统”、“建筑安全生产多媒体培训系统”、“故障树分析系统(FTA)”、“安全评价系统”、“安全工程电子课件系统教材”、“危险源预控与应急信息系统”等。
    对安全信息技术方面的发展趋势进行全面分析,把现代的计算机技术与安全科学管理技术有机地结合;把安全系统管理和事故分析预测、预警、辅助决策相结合;利用多媒体技术和仿真演示技术提高安全教育和培训的功能认识和效果,将会大大促进现代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教育的发展,提高事故预防能力和安全生产保障水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