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重机械专业安全评价表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评价项目 评价标准 评价说明 评价结果
起 重 机 械 安 全 管 理 (20) 起重机械 管理制度 1、建立各级责任制,由专业技术管理人员负责起重机械管理。 查相应制度、资料及台帐资料,缺少1项扣3分。
2、建立申报、领证和定期检验制度。
3、建立起重机械检查和整改制度。
4、建立起重机械维护保养和交接班制度。
5、建立起重机械档案资料管理制度。
6、建立起重机械应急预案。
起重机械 资料管理 1、制造单位资格证明,产品出厂合格证、安装使用维护说明书、图纸等随机文件,各部件的合格证,吊钩、制动器、钢丝绳的质量检测报告。
2、安装修理单位提供的自检报告及竣工图,变更设计的证明文件,安装修理记录和验收资料。
3、起重机械扩容和主要技术参数改变的应有轨道梁和厂房立柱计算书。
4、使用、维修、保养、试验和故障的记录、检验合格报告书。
5、交接班记录、违章情况记录。
持证上岗 起重机械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及操作、维修人员的持证上岗,并定期换证。
事故管理 建立起重机械重大设备事故和人身伤害事故档案,落实起重事故“四不放过”。
操作 (15) 1、严格执行起重机械安全操作规程。 查现场作业,违章1项扣2分,其他每项扣1分。
2、严格执行“十不吊”安全操作制度。
3、严格执行地面指挥信号,对任何人发出的停止信号,应无条件执行。
4、开车前必须鸣铃或报警,操作中接近人时应给以断续铃声或报警,地面人员及时避让。
5、对结构或安全部件出现故障,应排除后方可继续作业。
6、不得以限位开关作停车使用。
7、吊运物严禁从人员上方通过。
8、作业人员离开起重机械,应断开主电源闸刀。
9、露天作业起重机械,工作结束后应锚定起重机械。当风力大于6级,应停止作业。
10、严禁在主梁上行走,严禁从端梁跨越到小车。
11、作业时不得检修和维护。
12、严格执行点检、维护等制度。
13、如实记录交接班、设备故障、设备事故和人身伤害事故等情况。
指挥 司索 (10) 1、应由专人佩戴专用标志指挥,严禁多人指挥。 查现场作业,出现1项扣3分
2、指挥的手势、哨声和色旗等应符合标准要求。
3、严禁使用报废司索具,多人捆绑应由1人指挥。
4、进入吊物下放前,应与司机联系并设置支撑。
检修 (10) 检修作业前应办理危险作业许可证。 查现场作业出现1项扣3分
检修作业应执行停电挂牌制度,由专人停送电,专人监护。
检修作业区域应设立警戒。
机 械 部 分 (10) 标牌 额定起重量标志牌、起重机械编号牌和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牌应固定在起重机械明显处。 查现场设备。 1、每项扣1分。 2、整改后达到要求的不予扣分。
金属结构 1、结构件无严重变形和严重腐蚀。
2、焊接点无脱焊,铆钉、螺栓无松动。
操作室 1、灭火器压力应符合要求、开口销可靠,取用方便,放置可靠。
2、操作室与起重机械的连接应牢固可靠。
3、操作室内整洁、无堆物、线路整齐,绝缘地板无破损,窗玻璃采用安全玻璃并视线清晰,便于清洗。
通道平台 1、起重机械上的通道安全距离大于0.5m,所有通道和平台无活动物和堆放物。
2、通道、平台及扶梯固定牢固无脱焊和松动现象,人员通行不晃动。
3、双梁行车和操作室操作的单梁行车必须设置登机平台。
栏杆 通道、过道、扶梯等栏杆任意点应牢固,高度不小于1050mm,并设置踢脚板。
轨道 1、大小车轨道压板无缺少、无松动现象。
2、大小车轨道连接处间隙2mm,错位、高低差不得大于1mm.。
3、大车轨道应有跨接线和接地线可靠。
车轮 大小车轮无严重啃轨现象,踏面<15%、轮缘磨损<50%。
滑轮 1、转动良好,无裂纹、缺口和轮槽壁磨损<20%,槽底磨损小于钢丝绳直径50%。
2、应有防止钢丝绳脱槽装置且有效。
减速箱 1、固定螺栓无松动,不漏油。
2、无异常声响。
滚筒 滚筒无裂纹、绳槽磨损<20%。
开式齿轮 开式齿轮磨损<30%。
连轴器 零件无缺损、连接无松动、运行无撞击声。
导绳器 导绳器在整个工作范围内有效,无缺陷、卡阻。
环链 环链磨损不超过10%,塑性变形长度不超过5%。
液压系统 液压管路、元件安装符合要求,并有防尘和防堵塞保护,使用可靠、不漏油。
防寒防暑 应设置防寒保暖和防暑降温设施。
危 险 部 件 (10) 吊具 1、吊钩无裂缝,不得焊补。危险断面磨损<10%和开口度<15%,板钩衬套磨损<50%,心轴磨损<5%。 查现场设备。出现1项扣3分
2、吊具梁无裂缝,强度符合额定载荷要求。
钢丝绳 1、固定牢固,压板不少于2个且不松动,安全圈数≥3圈。
2、磨损不超过7%,断丝符合标准要求,无断股、弯折,挤压、扭结痕迹。
制动器 1、制动器零部件不应有裂纹、过度磨损、变形。
2、制动轮与摩擦片接触均匀,制动平稳可靠,无过度磨损、油污、无>1.5mm划痕。
3、吊运炽热金属及易燃易爆危险品必须有2套制动器。
电 气 部 分 (10) 电气元件 结构完整、元器件线路齐全可靠、固定牢固、传动灵活、绝缘良好、无破损、无老化或接触不良。各元件性能应符合相关要求。 查现场设备。 1、每项扣1分。 2、整改后达到要求的不予扣分。
馈电装置 1、滑线应平整、无严重锈蚀,分段和接头处应平整。滑线、拖板等磨损不应>50%。
2、滑线指示灯应清晰。
3、滑线防护板应可靠,无变形、破损。
4、软电缆应有收放装置和拉紧绳,并保持灵活、可靠。
电气线路 1、应设线槽或穿线管,管口或锋利处应设保护,敷设应整齐。
2、金属结构和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管槽、电缆金属外皮和动力变压器低压侧外壳均应可靠接地。
3、地面操作的电缆线应有牵引绳。
零位保护 恢复供电时,必须将操作手柄置于零位后机构方能启动。
失压保护 供电中断时,必须自动断开总电源回路,恢复供电时,不经手动操作,总电源回路不能自行接通。
过电流保护 每个机构应设置过电流保护,并应保证可靠。严禁短接。
短路保护 总电源回路、控制回路和照明必须设置短路保护。
超速保护 铸造和淬火型起重机的主升机构及可控硅定子调压、涡流制动、能耗制动、可控硅供电、直流供电的调速的起升机构应设置超速保护。
失磁保护 电磁式起重机应设置失磁保护,定期进行失磁保护试验并记录。
电气联锁 登机门、端梁门、操作室上大梁的门、龙门吊移动小车防雨棚门等应设置联锁装置。
隔离变压器 移动电器使用应有隔离变压器供电,并有可靠接地。
照明 操作室、通道、电气室、机房应设置符合要求的照明,动力电源切断时照明电源不能失电,固定式照明电压不得大于220V,移动照明电压不得大于36V且应使用安全隔离变压器。
信号 示警音和登机信号响应可靠、清晰。
安全装置 (15) 1、高度限制器应可靠、有效。吊运炽热金属的起升机构必须设置二套不同形式的高度限制器。 查现场设备。 出现1项扣3分
2、大小车行程限位应可靠、有效。
3、20吨以上行车和10吨以上龙门吊应设置起重量限制器,并应可靠、有效。
4、露天作业起重机械应设置夹轨钳、锚定装置或铁鞋等防风装置,并可靠有效。
5、阻挡器、缓冲器应牢固、完好,二台起重机械之间应对接准确。
6、大小车扫轨板应完好,不变形,距轨道面<10mm。
7、紧急断电开关应灵活,且不能自动复位,且不能代替停止按钮。
8、作业人员易接触到滑线的部位应设置绝缘防护板。
9、起重机械上所有外露的有伤害可能的部位应设置防护罩且应牢固、可靠,露天起重机械电气设备应设防雨罩。
10、地面和司机室均可操作的起重机械应设安全联锁开关。
11、大车滑线非导电接触面应涂安全色,吊具、端梁外侧、夹轨器、大车滑线防护板应涂黄黑相间安全色。

注:1、评价中起重机械是指各类桥门式起重机、单梁(含悬挂)起重机。

2、评价中操作人员是指司机室操作的桥门式、单梁起重机和地面操作桥门式起重机的操作人员。

3、一个项目在2台以上起重机械上出现,累计扣分,并在管理上扣3分。

4、出现未整改或重复发生的,该项目扣5分。

5、整改项目需要另行安排时间的,报安环处备案。

6、起重机械在20台以上单位,机械和电气部分扣分乘0.8系数;30台以上的乘0.6系数。

7、每大类出现3项扣分或总分低于80分的,为起重机械管理不合格。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