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一公局五公司:征战皖南铸丰碑(图)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3页

201111181519373906.jpg

俯瞰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广德)项目全景

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广德)项目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广德县,规划占地约5.67平方公里,投资规模为16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设备最齐全的试车场,试验道路总长度可达到60公里,可同时容纳140辆汽车进行试验,年试验总里程可达2000万公里以上。中交一公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承担了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广德)A2标合同段高速环道内道路路基、排水工程的施工任务。

广德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钟灵毓秀,名人辈出,是华东沿海经济区挺进安徽等中西部地区的第一站。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广德)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项目,也是安徽省“861”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落户宣城,对促进宣城市产业升级有着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将成为宣城乃至安徽省对外展示的一张新名片。

准确谋划,开拓新领域

汽车试验场是一个新兴的工程类别,相对于常规的道路工程而言,施工技术标准要求高,道路种类多,线性复杂。目前,由于国内各大汽车公司发展迅猛,汽车产品的更新换代频率大幅提高,各大汽车公司都有修建自己的汽车试验场的愿望。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此类工程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作为中国公路建设领域的佼佼者,广德项目是中交一公局五公司继交通部试验场工程以来接下的又一个开拓新领域的标志性工程,是五公司实现产业转型策略后中标的第一个重要项目。

201111181519540781.jpg

项目经理姚正德(中)与项目书记石保国(右)、项目总工乔匡义(左)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中标之后,中交一公局五公司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以姚正德为项目经理、石保国为项目书记的项目部,于2010年4月份正式进场。五公司主要负责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A2标合同段高速环道内道路路基、排水工程的施工任务,合同工期为540天。

据姚正德介绍,该工程的特点是点多面广,存在多处深挖、高填路基段落,最大挖深9.7米(动态广场加速环道);最高填筑20.5米(标准坡道),线路总里程达30公里,共有21条试验道路,路幅很宽;现场多位于沟塘、水稻田等长年积水地带,需要采取特定方法进行处理;填挖方总量达368.8万方。虽然合同工期定为18个月,但因有6个月的预压期所以主要节点路段工期仅有5至7个月。

更为严峻的是,该项目地处长江下游地区,雨水偏多,有效施工期短,土方工程施工难度大。如何有效快捷地组织施工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就成为五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如果延误工期,将承受大幅的成本增加和业主基于合同条款的处罚。

而业主方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广德)项目副总经理闫仕军则向记者介绍:该工程整体定位是功能与规模在世界上保持领先,很多设施都能跟最新的试验技术相匹配,很多技术来源跟美国通用完全同步,功能比较齐全,因此,有很多技术上的难关亟待攻克。就五公司承接的施工段而言,有如下两个难点:

——难点一:动态广场。12万平方米的动态广场对沉降要求高、平整度要求高,基本上采用了高铁的沉降技术。

——难点二:河床路。其特殊是坡度大,有6%的纵坡,且调头区域全部用卵石铺成,是新技术,在全球也是创新的。

姚正德对记者说,当初五公司之所以接手该项目,是想在这个新的领域拓展市场、打出企业的品牌,以工期、质量、安全各方面的控制达到业主要求为目的,在效益方面并没有太多苛求。由于五公司对这个项目投标时的定位,加上业主的定标原则,决定了该项目先天就是一个低价工程。

姚正德和他的团队在初进场时还面临着与业主沟通比较难、工期压力大、经营压力大等诸多困难。在进场时,领导只对姚正德说了一句话:“尽量吧,别赔了!”并且要求全面开工,多上设备。对此,姚正德坦言:“进场时压力很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