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城市规划师考试相关知识辅导:城市生态系统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城市生态系统的特点。

城市生态系统的特点
1.城市是以人为主体的生态系统
城市中人口密集,供自然界生物生存的绿地面积很小,绿色植物和动物在城市生态系统中仅仅作为环境的一部分。
2.城市是具有人工化环境的生态系统
人工化环境改变了城市的下垫面特征,形成“城市热岛”,并使城市的小气候发生改变:城市中的自然,如山体、河流、湖泊和沼泽等也都受到人类建设活动的严重影响,形 态和功能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3.城市是流量大、容量大、密度高、运转快的开放系统
城市是一个需要输入大量粮食、水、燃料、原料,同时输出大量的产品和废物的开放系统,其物质和能量的“输入一一转化一一输出”运转效率很高。
4.城市是依赖性很强,独创性很差的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所具有的自然调节和保持平衡功能在城市生态系统中显得很弱。城市需要不 断的人为干预来维持系统的平衡。
5.对城市生态系统的研究必须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
由于城市生态系统是以人为主体的人工生态系统,包括人的社会活动、经济活动在内的“城市系统”才是人们真正需要广加研究的对象。社会学、经济学的观点、方法必然 同时被生态学家所利用来解释城市复杂的结构、功能和过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