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城市规划师考试城市规划原理命题趋势试卷(五)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命题趋势试卷(五)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下列关于修建性详细规划的作用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对城市开发建设活动的管理与控制
B.对各项物质要素进行统一的空间布局
C.开发建设项目的安排和直观表达
D.注重实施的技术经济条件及其具体的工程施工设计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重点掌握修建性详细规划的地位与作用。
 
2.下列为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编制原则的是(   )。
A.生态资源保护措施、重大建设项目布局、开发利用强度
B.必须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
C.土地利用协调规划原则
D.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的是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原则。首先,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符合我国基本国情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要求,促进风景名胜区功能和作用的全面发挥;其次,必须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最后,必须突出风景名胜区资源与环境的自然特性、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熟悉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的基本内容。
 
3.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镇规划作用的是(   )。
A.对镇行政区内的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
B.管制空间资源开发,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创造良好生活生产环境的重要手段
C.对一定时期内城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土地使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与安排
D.一定时期内镇的发展、建设和管理必须遵守的基本依据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的是镇规划的作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规定,镇规划是对镇行政区内的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建设的综合部署,是管制空间资源开发、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遗产、创造良好生活、生产环境的重要手段,是指导与调控镇发展建设的重要公共政策之一,是一定时期内镇的发展、建设和管理必须遵守的基本依据。镇规划在指导镇的科学建设、有序发展、充分发挥规划协调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先导作用。了解镇规划的任务。
 
4.对镇的人口规模预测方法表述中,错误的是(   )。
A.经济发展平衡法:依据"按一定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基本原则,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的相关指标和合理的劳动构成,以某一类关键人口的需求总量乘以相应系数得出小城镇镇区人口总数
B.综合分析法:将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两部分叠加,是镇规划时普遍采用的一种比较符合实际的方法
C.劳动平衡法:劳动平衡法建立在"按一定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基本原理上,以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确定的基本人口数和劳动构成比例的平衡关系来估算城镇人口规模
D.环境容量法:根据多年人口统计资料所建立的人口发展规模与其他相关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运用数理分析的方法建立数学预测模型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的是镇的人口规模预测方法。包括如下方面。(1)综合分析法:将自然增长和机械增长两部分叠加,是镇规划时普遍采用的一种比较符合实际的方法。(2)经济发展平衡法:依据"按一定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基本原则,根据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的相关指标和合理的劳动构成,以某一类关键人口的需求总量乘以相应系数得出小城镇镇区人口总数。(3)劳动平衡法:劳动平衡法建立在"按一定比例分配社会劳动"的基本原理上,以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确定的基本人口数和劳动构成比例的平衡关系来估算城镇人口规模。(4)区域分配法:以区域国民经济发展为依据,对镇域总人口增长采用综合平衡法进行分析预测,然后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预测城市化水平,将镇域人口根据区域生产力布局和城镇体系规划分配给各个城镇或基层居民点。(5)环境容量法:根据小城镇周边区域自然资源的最大、经济及合理供给能力和基础设施的最大,经济及合理支持能力计算小城镇的极限人口容量。(6)线性回归分析法:线性回归分析法是根据多年人口统计资料所建立的人口发展规模与其他相关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运用数理分析的方法建立数学预测模型。掌握镇区建设用地标准。
 
5.下列不是镇域镇村体系规划主要内容的是(   )。
A.调查镇区和村庄的现状,分析其资源和环境等发展条件,预测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劳力和人口的流向趋势
B.落实镇区规划人口规模,划定镇区用地规划发展的控制范围
C.根据产业发展和生活提高的要求,确定中心村和基层村,结合村民意愿,提出村庄的建设调整设想
D.确定镇区性质、职能及规模,明确镇区建设用地标准与规划区范围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的是镇域镇村体系规划主要内容。包括:调查镇区和村庄的现状,分析其资源和环境等发展条件,预测第一、二、三产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劳力和人口的流向趋势;落实镇区规划人口规模,划定镇区用地规划发展的控制范围;根据产业发展和生活提高的要求,确定中心村和基层村,结合村民意愿,提出村庄的建设调整设想;确定镇城内主要道路交通,公用工程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生态环境、历史文化保护、防灾减灾防疫系统。了解镇域规划和镇区总体规划主要内容。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二个以上选项符合题意。少选、多选或错选都不得分)
6.集中布局的空间形态模式可分为(   )。
A.集中组团式
B.分散式
C.双城式
D.块状式
E.带状式

 

正确答案:ACDE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的是镇规划空间形态及布局结构。镇布局空间形态模式可分为集中布局和分散布局两大类。集中布局的空间形态模式可分为块状式、带状式、双城式、集中组团式四类。分散布局可分为分散组团式布局和多点分散式布局。了解居住用地规划布局。
 
7.镇规划的宏观指导性原则包括(   )。
A.科学合理性原则
B.人本主义原则
C.区域协同、城乡协调发展原则
D.市场与政府调控相结合原则
E.因地制宜原则

 

正确答案:BCDE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的是镇规划的宏观指导性原则。包括:(1)人本主义原则;(2)可持续发展原则;(3)区域协同、城乡协调发展原则;(4)因地制宜原则;(5)市场与政府调控相结合原则。熟悉镇规划的规划技术原则。
 
8.镇的规划等级层次在县域城镇体系中一般分为(   )。
A.县城关镇
B.建制镇
C.中心镇
D.集镇
E.一般建制镇

 

正确答案:ACE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的是镇的规划等级层次--规划体系。镇的规划等级层次在县城城镇体系中一般分为县城关镇、中心镇、一般建制镇。了解镇的现状等级层次--行政体系。
 
9.编制省域城镇体系规划时应注意的原则包括(   )。
A.与周边省(区、市)的发展相协调
B.符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与全国城市发展政策相符,与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其他相关法定规划相协调
C.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D.区域空间整体协调发展的原则
E.体现国家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充分考虑水、土地资源和环境的制约因素和保护耕地的方针

 

正确答案:ABE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的是编制省域城镇体系规划时应注意的原则。包括:(1)符合全国城镇体系规划,与全国城市发展政策相符,与国土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其他相关法定规划相协调;(2)协调区域内各城市在城市规模、发展方向以及基础设施布局等方面的矛盾,有利于城乡之间、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避免重复建设;(3)体现国家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充分考虑水、土地资源和环境的制约因素和保护耕地的方针;(4)与周边省(区、市)的发展相协调。了解省域城镇体系规划编制的主要内容。
 
10.城市的(   )等各项要素,既互为依据,又相互制约,城市规划需要对城市的各项要素进行统筹安排,使之各得其所、协调发展。
A.政治
B.社会
C.经济
D.环境
E.技术

 

正确答案:BCDE 解题思路:本题主要考核的是现代城市规划的综合性特点。城市的社会、经济、环境和技术发展等各项要素,既互为依据,又相互制约,城市规划需要对城市的各项要素进行统筹安排,使之各得其所、协调发展。综合性是城市规划的最重要特点之一,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以及各项具体工作中都会得到体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