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城市规划师考试城市规划实务考前冲刺(六)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考前冲刺(六)
一、简答题
1.A市位于我国东南部沿海丘陵地区。北部为山区,中部为山前平原,南部为滨海平原。在周边城镇群中定位为滨海旅游城市。
区域概况:该市周边分布有甲、乙、丙三个城市,其中甲市位于A市西侧,距A市约200km,为我国东南部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并已建成国际机场一座;乙市在A市北侧,距A市约140km,是我国重要的加工业产业基地;丙市为港口城市,距A市约160km。
自然条件:该市自然生态环境较好,风景旅游资源丰富,其中北部山体列入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沿海地区中部海岸为约2km的平坦的沙质岸线,沙软潮平,水质清澈,附近有海岛;西部主要为礁石海岸,但水深较浅;东部沿海为我国著名的红树林及海洋生物保护区。
为充分发挥地域区位优势,进一步推动A市经济发展,根据A市在城镇群内滨海旅游城市的定位,结合A市城市发展现状,该市编制了以产业发展为主的市域城镇体系规划,如下图所示。主要内容如下。
(1)等级结构  分为A、B、C、D四级。A为市域中心城市;C为市域副中心城市,未来城市发展区域;B为重点发展城镇;D为一般城镇。
(2)职能结构及产业定位
①A为市域中心城市,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②C市为现状县城,拟作为未来城市的副中心,为未来城市发展方向,定位为县级市,建设新型工业区,并布局大型区域电厂(装机容量480×10kW)一座。
③B1、B2、B3为现状县城,拟作为重点发展市域副中心城市,其中B1定位工业型城市,并拟建设大型深水码头;B2定位商贸城市;B3拟建设为东南地区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
④D1为重点旅游城镇,为旅游集散中心,D2、D3、D4、D5重点发展工业。
(3)交通规划   
①为把该市建设成重要的港口城市,拟在B1进行建设深水港码头。
②考虑到A市现状基础设施和城镇依托条件较好,拟定于市域西侧建设机场。
③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完善道路交通体系网,拟加快环形公路网建设,重点建设L1、L2、L3三条道路,其中L1为连接B1、A及D1的高速公路,L2为B2、A及C的高速公路,L3为连接甲、B1及C的滨海道路,以加强各城镇之间的联系。
请指出:该规划在区域协调发展、城镇及产业布局、交通等方面中的不合理之处,简要提出改进意见。
 
正确答案:
(此题共计15分,18个得分点)
1.存在问题。
(1)C市及B1、B2、B3产业定位工业城市,与A市在区域城镇群内滨海旅游城市性质的定位不符(1分);B3的城市性质与乙市重叠(0.5分)。
(2)C市电厂规模过大,且会对海洋动物保护区和红树林造成较大的环境影响(1分)。
(3)该市海域较浅不适合建设深水码头(1分);建设深水码头及机场与甲市已有基础设施重复,造成浪费(1分)。
(4)规划L1的北段穿越山脊,在工程上不合理(1分);L2等级过高(1分);A市与甲市、丙市联系不便(0.5分);L3穿过红树林保护区及海域生物保护区,对环境造成较大影响(1分)。
2.简要修改意见。
(1)将C市定位为依托A市及周边区域资源优势,发展滨海旅游业(1分)。
(2)将B1定位为滨海旅游城市(1分),B2定位为海陆联运和交通枢纽(1分),B3不设置重要产业职能(1分)。
(3)L1北段应向东绕过山体(0.5分);以L2串联A市、甲市、丙市即可(0.5分),L3道路选线应沿海湾绕行(0.5分)。
(4)取消新建机场及深水码头的计划(1分),加强区域基础设施协调共享(0.5分)。
 
2.某建设单位通过参与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竞得某城市中心区两个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两地块面积共46公顷,规划性质为居住和公建,建设总量控制为住宅60公顷,公建40公顷。该地段西侧、北侧为城市公园,东侧为市级体育设施。地块南侧和东侧临城市主干路,西、北两侧为城市次干路。城市干路围合范围内的用地面积为85公顷,其中已建成3个居住小区,分别位于该地块的南侧和北侧,已按小区规模安排了配套设施,并已有一所中专学校。依据该两地块土地出让的规划设计条件,分析还有哪些规划设计条件需要补充(地段现状详见示意图)。
已给出的规划设计条件。
1.用地情况:规划用地性质、规划用地面积、用地边界条件。
2.土地使用强度:容积率、建筑密度的规划控制指标。
3.建筑后退要求(包括城市绿化带和建筑后退线)及间距规定。 
4.绿地率及集中绿地配置要求。
5.建筑风格、体量、色彩等要求。
6.遵守事项:规划设计条件的时限,规划方案编制、报审及建设项目相关手续申报须符合的有关规范和规定要求。
试补充其他必要的规划设计条件。
 
正确答案:
(此题共计15分,10个得分点)
1.土地使用强度方面:缺少建筑限高条件(2分)。
2.建筑后退要求方面:还应考虑拟建地块里新建建筑应考虑对原有建筑的影响(4分)。
3.城市设计方面:应处理好与城市公园(1分)、市级体育设施(1分)及城市干路沿线(1分)的关系。
4.交通组织方面:应结合现状统一规划居住区级道路系统(2分),考虑拟建地块出入口设置(1分)和停车设置要求(1分)。
5.配套设施方面:应按居住区规模要求安排居住区级公共服务配套设施(1分)、市政设施(1分)。
 
3.图为某城市新区主干路AB与次干路CD交叉口规划平面图。规划主干路AB的横断面为双向6条机动车道三块板布置,次干路CD的横断面为双向4条机动车道一块板布置。交叉口设置了5个公交停靠站,其中②、③、⑤号站为直行、右转公交站,①、④号站为左转公交站,停靠站距交叉口距离如图所示。试指出该交叉口规划平面布置存在的问题。
 
正确答案:
(此题共计10分,7个得分点)
1.主、次干路交叉口的机动车道(1分)没有渠化(1分)、拓宽(1分)。
2.①号公交停靠不应布置在进口道上(交叉口处的公交停靠站应布置在交叉口出道口一侧)(2分)。
3.④号、⑤号公交停靠站距交叉口过近(3分)。
4.干道公交停靠站未布置成港湾式(1分)。
5.公交停靠站应退后红线(占用人行道位置设置公交停靠站处的道路红线应相应后退,本题中④、⑤号公交停靠站不合规定)(1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