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电气工程师《专业基础》精选问答(7)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261、中性点不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消弧线圈脱离时)分频谐振过电压的现象及消除方法是什么?

  答:现象:三相电压同时升高,表计有节奏地摆动,电压互感器内发出异声。

  消除办法:

  (1)立即恢复原系统或投入备用消弧线圈。

  (2)投入或断开空线路。事先应进行验算。

  (3)TV开口三角绕组经电阻短接或直接短接3s至5s。

  (4)投入消振装置。

  262、铁磁谐振过电压现象和消除办法是什么?

  答:现象:三相电压不平衡,一或两相电压升高超过线电压。

  消除办法:改变系统参数。

  (1)断开充电断路器,改变运行方式。

  (2)投入母线上的线路,改变运行方式。

  (3)投入母线,改变接线方式。

  (4)投入母线上的备用变压器或所用变压器。

  (5)将TV开口三角侧短接。

  (6)投、切电容器或电抗器。

  263、断路器出现哪些异常时应停电处理?

  答:断路器出现以下异常应停电处理:

  (1)严重漏油,油标管中已无油位。

  (2)支持瓷瓶断裂或套管炸裂。

  (3)连接处过热变红色或烧红。

  (4)绝缘子严重放电。

  (5)SF6断路器的气室严重漏气发出操作闭锁信号。

  (6)液压机构突然失压到零。

  (7)少油断路器灭弧室冒烟或内部有异常声音。

  (8)真空断路器真空损坏。

  264、断路器压力异常有哪些表现?如何处理?

  答:压力异常灯窗显示,压力表指针升高或降低,油泵频繁启动或油泵启动压力建立不起来等。

  压力异常时应立即加强监视,当发现压力升高,油打压不停应尽快停止油泵。当断路器跑油造成压力下降或压力异常,出现"禁分"(即分闸闭锁灯窗显示)时,应将"禁分"断路器机构卡死,然后拉开直流电源及脱离保护压板,再用旁路带出。

  265、断路器越级跳闸应如何检查处理?

  答:断路器越级跳闸后应首先检查保护及断路器的动作情况。如果是保护动作,断路器拒绝跳闸造成越级,则应在拉开拒跳断路器两侧的隔离开关后,将其它非故障线路送电。如果是因为保护未动作造成越级,则应将各线路断路器断开,再逐条线路试送电,发现故障线路后,将该线路停电,拉开断路器两侧的隔离开关,再将其它非故障线路送电。最后再查找断路器拒绝跳闸或保护拒动的原因。

  266、弹簧储能操动机构的断路器发出"弹簧未拉紧"信号时应如何处理?

  答:弹簧储能操作机构的断路器在运行中,发出弹簧机构未储能信号(光字牌及音响)时,值班人员应迅速去现场,检查交流回路及电机是否有故障,电机有故障时,应用手动将弹簧拉紧,交流电机无故障而且弹簧已拉紧,应检查二次回路是否误发信号,如果是由于弹簧有故障不能恢复时,应向调度申请停电处理。

  267、发出"断路器三相位置不一致"信号时应如何处理?

  答:当可进行单相操作的断路器发出"三相位置不一致"信号时,运行人员应立即检查三相断路器的位置,如果断路器只跳开一相,应立即合上断路器,如合不上应将断路器拉开;若是跳开两相,应立即将断路器拉开。

  如果断路器三相位置不一致信号不复归,应继续检查断路器的位置中间继电器是否卡滞,触店是否接触不良,断路器辅助触点的转换是否正常。

  268、处理故障电容器时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答:在处理故障电容器前,应先拉开断路器及断路器两侧的隔离开关,然后验电、装设接地线。

  由于故障电容器可能发生引线接触不良、内部断线或熔丝熔断等,因此有一部分电荷可能未放出来,所以在接触故障电容器前,还应戴上绝缘手套,用短路线将故障电容器的两极短接并接地,方可动手拆卸。对双星形接线电容器组的中性线及多个电容器的串联线,还应单独放电。

  269、10kV及35kV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在什么情况下可采用人工转移接地的方法处理?

  答:在中性点非直接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的系统,且接地点在配电设备上,而又无法用断路器直接断开故障点时,为了缩小停电范围,可采用转移接地点方法,将接地设备停用,然后再接触人工接地点。

  270、中央信号动作后为什么要自保持?

  答:中央信号继电器是靠脉冲电流起动而使信号回路(包括事故与预告信号)动作的,为了使继电器能重复动作,要求其在第一脉冲信号动作后就立即返回,准备再次动作。如不接自保持回路,脉冲一消失,继电器就返回,同时音响信号就会立即中断。

  为保证音响信号不至于因继电器返回而消失,则要求在起动中间继电器的回路中加装自保持回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