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师备考:电工快速估算口诀(1)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各种绝缘导线安全载流量的估算 
截面与安全截面的倍数见表 
口诀一:二点五下整九倍,往上减一顺号对,三五线乘三点五,双双成组减半倍。 
注:“二点五下整九倍,往上减一顺号对,”即是2.5mm²;即以下的各种铝芯绝缘导线其安全载流量为2.5×9=22.5A,从4MM²;以上,导线的安全载流量和截面的关系为:线号往上排,倍数逐渐减一;而35MM²;的导线的安全载流量为截面的33.5倍;即“三五线乘三点五”,50MM²;以上,截面数和安全电流之间的倍数关系为两个两个线号一组,倍数依次减0.5倍.即“双双成组减半倍”. 
特别提示:表适用于铝线绝缘导线,环境温度为25º;C时明敷.当环境温度升高和敷设方式变化以及采用铜线时可用下述估算方法进行修正. 
口诀二:“条件不同另处理,高温九折铜升级.导线穿管二、三、四,八、七、六折最好记.” 
注:当使用的导线为铜导线时,其安全载流量比同规格铝线略大一点,可按表加大一个线号记算.如记算16MM²;的铜线,可视为25MM²;的铝线,用口诀一有25×4=100A,即为“高温九折铜升级”. 
导线穿管根数增加,导线的安全载流量减小.估算可视为明敷,再打一个折扣.一根管子穿两根线时的安全电流为明敷时的0.8倍.10(6)/0.4KV三相变压器一、二次额定电流的估算 
  口诀三:容量算电流,系数相乘求, 
  六千零点一,十千点零六; 
  低压流好算,容量流好算。 
  三:10(6)/0.4kv三相变压器一、二次熔丝电流估算 
  口诀四:低压熔丝即额流,高压二倍来相求。 
  注:低压侧熔丝大小,可以根据高压侧额定电流的大小来选择;高压侧 
  熔丝电流约为高压侧电流的二倍。 
  例:10/0.4KV,100KVA三相变压器、低压侧熔丝电流是多少? 
  解:按口诀三,高压侧电流为: 
  100×0.06=6A 
  故高压侧熔丝电流为:6×2=12A 
  低压侧额定电流为:100×1.5=150A 
  低压侧额定电流为:150A 
  四:直接起动电动机控制开关及熔丝的估算 
  口诀五:熔丝三倍供电流,七千瓦电机直接投; 
  六倍千瓦选开关,四倍千瓦熔丝流。 
  注:1、口诀适用于380V笼式电动机,一办当供电线路容量不小于电动 
  机容量的三倍时,才允许7KW即以下的电动机直接起动。 
  2、直接起动常使用的开关,如胶盖闸刀开关、铁壳开关等,其容量 
  可按电动机容量的六倍进行选用,作短路保护用的熔丝电流,可 
  按电动机容量的四倍选择。 
  例:4.5KW电动机用铁壳开关直接起动,其开关容量及熔丝如和选用? 
  解:根据口诀五:4.5×6=27A 
  4.5×4=18A 
  故开关选HH4-30,熔丝选20A

电动机供电导线截面的估算 
  口诀六:多大电线配电机,截面系数相加知。 
  二点五加三、四加四,六上加五记仔细; 
  百二反配整一百,顺号依次往下推。 
  注:不同截面的导线所供电动机容量的范围就能直接算出,其方法是: 
  “多大电线配电机,截面系数相加知。”即用该导线截面数再加上一个系数,是它所能配电动机的最大KW数。 
  1、“二点五加三、四加四,”即是2.5MM²;的铜芯绝缘线,三根穿管敷设,可配2.5+3=5.5KW及以下的电动机;而4MM²;的铜芯绝缘线,三根穿管敷设可配4+4=8KW即以下的电动机;如10MM²;的铜芯绝缘导线能10+5=15KW电动机。 
  2、“百二反配整一百,顺号依次往下推。“表示当电动机的容量达到100KW以上时,导线所配电机的容量范围不再是上面导线截面数加上一个系数关系,而是反过来120MM²;的铜芯绝缘导线能配100KW电动机,顺着导线截面规格号和电动机容量顺序排列,依次例推,即150MM²;的导线可以125KW的电动. 
  六:电焊机支路配电电流的估算 
  口诀七:电焊支路要配电,容量降低把流算。 
  电弧八折电阻半,二点五倍得答案。 
  注:电焊机属于反复短时工作负荷,决定了电焊机支路配电导线可以比正常持续负荷小一些。而电焊通常分为电弧焊和电阻焊两大类,电弧焊是利用电弧发出的热量,使被焊零件局部加热达到熔化状态而到焊接的 
  一种方法;电阻焊则是将被焊的零件接在焊接机的线路里,通过电流,达到焊接温度时,把被焊的地方压缩而达到焊接的目的,电阻焊可分为点焊、缝焊和对接焊,用电时间更短些。所以,利用电焊机容量计算其支路配电电流时,先把容量降低来计算,一般电弧焊可以按焊机容量八折算,电阻焊按五折算,这就是“电弧八折电弧半”的意思,然后再按改变的容量乘2.5倍即为该支路电流。口诀适用于接在380v单相电源上的焊机。 
  例:21KVA交流弧焊机,接在380V单相电源上,求电焊机支路配电电流。 
  根据口诀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