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基本常识4

发布时间:2014-08-02 共1页

 自动化
  简介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3]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等实现对变电站二次设备(包括继电保护、控制、测量、信号、故障录波、自动装置及远动装置等)的功能进行重新组合、优化设计,对变电站全部设备的运行情况执行监视、测量、控制和协调的一种综合性的自动化系统。通过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内各设备间相互交换信息,数据共享,完成变电站运行监视和控制任务。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替代了变电站常规二次设备,简化了变电站二次接线。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是提高变电站安全稳定运行水平、降低运行维护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向用户提供高质量电能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
  结构和模式
  1)集中式系统结构
  系统的硬件装置、数据处理均集中配置,采用由前置机和后台机构成的集控式结构,由前置机完成数据输入输出、保护、控制及监测等功能,后台机完成数据处理、显示、打印及远方通讯等功能。目前国内许多的厂家尚属于这种结构方式,这种结构有以下不足:前置管理机任务繁重、引线多,是一个信息‘瓶颈’,降低了整个系统的可靠性,即在前置机故障情况下,将失去当地及远方的所有信息及功能,另外仍不能从工程设计角度上节约开支,仍需铺设电缆,并且扩展一些自动化需求的功能较难。在此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结构形成的原由,变电站二次产品早期开发过程是按保护、测量、控制和通信部分分类、独立开发,没有从整个系统设计的指导思想下进行,随着技术的进步及电力系统自动化的要求,在进行变电站自动化工程的设计时,大多采用的是按功能‘拼凑’的方式开展,从而导致系统的性能指标下降以及出现许多无法解决的工程问题。
  2)分层分布式结构
  按变电站的控制层次和对象设置全站控制级(站级)和就地单元控制级(段级)的二层式分布控制系统结构。站级系统大致包括站控系统(SCS)、站监视系统(SMS)、站工程师工作台(EWS)及同调度中心的通信系统(RTU)。
  站控系统(SCS):应具有快速的信息响应能力及相应的信息处理分析功能,完成站内的运行管理及控制(包括就地及远方控制管理两种方式),例如事件记录、开关控制及SCADA的数据收集功能。
  站监视系统(SMS):应对站内所有运行设备进行监测,为站控系统提供运行状态及异常信息,即提供全面的运行信息功能,如扰动记录、站内设备运行状态、二次设备投入/退出状态及设备的额定参数等。
  站工程师工作台(EWS):可对站内设备进行状态检查、参数整定、调试检验等功能,也可以用便携机进行就地及远端的维护工作。
  上面是按大致功能基本分块,硬件可根据功能及信息特征在一台站控计算机中实现,也可以两台双备用,也可以按功能分别布置,但应能够共享数据信息,具有多任务时实处理功能。
  段级在横向按站内一次设备(变压器或线路等)面向对象的分布式配置,在功能分配上,本着尽量下放的原则,即凡是可以在本间隔就地完成的功能决不依赖通讯网,特殊功能例外,如分散式录波及小电流接地选线等功能的实现。
  使用说明
  矿用移动变电站KBSGZY系列(以下简称移动变电站)适用于有甲烷混合气体和煤尘,且有爆炸危险的矿井。我厂生产的移动变电站额定容量:50-6300KVA,额定频率为50Hz,一次电压为6KV或10KV,二次电压400(380)、693(660)、1200(1140)、3450(3300)V,中性点不接地,为煤矿井下的各种动力设备和各种用电装置提供电源。
  1、铁芯采用高导磁优质冷轧硅钢片、接缝小、损耗低,噪音小。
  2、线圈采用全铜绕制,层间、匝间采用美国杜邦公司NOMEX-410绝缘材料,H级耐热等级,可在180℃环境下长期运行。
  3、采用进口漆对线圈真空浸漆,浸渍漆完全渗到线圈深层。160-170℃烘燥固化,机械强度高。
  4、器身采用变压法真空干燥,器身表面覆盖一层防潮晕漆,有良好的绝缘性能。
  5、长方形大波纹箱式结构壳体,箱盖与箱沿有良好的隔爆面,超额分配能够承受1MPa的内部压力。
  6、良好的散热性能和绝缘性能可保证在高温、高湿等较恶劣环境条件下正常运行。
  事故处理方法
  主要任务
  1、迅速限制事故的发展,消除事故的根源并解除对人身和设备的危险;
  2、用一切可能的方法保持设备继续运行,保证本站电源及对重要用户的正常供电; 
  3、迅速对已停电的用户恢复供电; 
  4、调整电网运行方式,使其恢复正常。 
  为了完成上列各项任务,在处理事故时,运行人员必须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集中注意力保持设备的正确运行方式,尽力设法使所负责的设备继续运行,迅速而正确地执行领导及调度人员的指示,只有在接到直接领导者的命令以后,或者在对于人身安全或设备完整有明显和直接的危险时,方可停止设备运行或离开工作岗位。
  如果在交接班时发生事故,而交接班的签字手续尚未完成时,交班人员应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由接班人员协助处理事故;在恢复正常运行方式之前,或部门领导人员发令交接之前,接班人员应以助手的身份,帮助交班人员处理事故。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