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国家康居示范工程-推进住宅产业现代化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2页

  建设部从1999年开始实施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以来,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要建设节约型社会,走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的方针政策,成为实施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重要的指导思想。在建设部和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在企业的积极参与下,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的实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并得到社会广泛认同。
  今年7月、8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等领导参观视察了国家康居示范工程武汉绿景苑小区,对小区的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这将更加鼓舞我们要继续坚持中央提出的方针政策,以建设节能省地型为目标,进一步地做好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的实施工作。
  一、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实施取得成效
  目前,经建设部批准列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实施计划的项目为104个,其中已有29个工程已通过建设部达标考核验收。从地域来看,示范工程分布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多个城市。住宅小区类型上,主要是普通商品住宅,还有经济适用房、农村住宅等多种形式的住宅。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以推广应用住宅产业现代化技术,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提升住宅品质为主要内容。针对住宅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在墙体改革、建筑体系、节能、装修等技术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与成果。
  (一)淘汰实心粘土砖,大力推广新型墙体材料
  国家提出到2003年,全国要逐渐淘汰实心粘土砖。示范工程自1999年实施以来,一直坚持将淘汰实心粘土砖作为申报示范工程的基本要求,目前所实施的项目,基本淘汰了实心粘土砖的使用。例如镇江恒美嘉园示范小区的建设,采用了地方企业生产的混凝土砌块,促进了这项新型墙体材料生产能力的提高,以适应市场对新型墙材的需要,加快了这些地区实心粘土砖的淘汰速度。在示范工程的影响下,一大批新型墙体材料得到普遍应用推广,同时也带动了新型墙体材料的开发与生产。如:镇江地区混凝土砌块、济南地区黄河淤泥砖、南京地区ALC墙板和砌块、上海地区伊通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技术的应用与推广有了长足发展。推动了全国住宅建设对淘汰粘土砖,保护耕地,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政策的贯彻和实施。
  (二)推广系统技术集成,提高住宅建筑整体节能功效
  推行住宅建筑节能是国家康居示范工程的重点,所有示范工程都要求采取建筑节能保温隔热措施。并推行屋面、外墙、门窗、楼地面一体化的系统节能技术的集成。率先在住宅建筑围护体系中推广应用双层中空节能门窗及遮阳技术等,提高了住宅建筑整体节能功效。例如,通过实行一体化系统节能,北京龙泽苑示范小区经测试平均能耗为17.26瓦/平方米;北京锋尚名居示范小区的建筑能耗达到12.5瓦/平方米。北京两个示范工程项目,都超过北京当时建筑节能50%,平均能耗20.6瓦/平方米的设计要求。沈阳万科花园新城示范小区将低温电热膜采暖系统与外墙外保温建筑节能系统结合,也达到了在采暖期节约成本的运营效果。在示范工程的实施中除了在采暖地区实行全面节能措施外,也在夏热冬冷地区、夏热冬暖地区推行应用建筑节能成套技术,为在全国和一些地区推广住宅建筑节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如:武汉绿景苑、浙江绍兴鉴湖景园,上海漓江山水等示范小区都是当地实行住宅建筑节能的典范。
  (三)推广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技术,开发新能源
  太阳能是一种天然无污染清洁再生能源。在住宅建设中推广太阳能,不仅会节约大量能源,同时也会提高居住的舒适度。但是,太阳能技术与产品在住宅建设中,在多层、高层集合住宅中应用,还有很多技术难点问题如太阳能集热板位置及采光面、与建筑的一体化设计等问题需要解决。示范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开发建设企业通过技术创新、自主创新,克服了太阳能技术在多层、小高层、高层住宅建筑上受光照面积限制的不利因素,使太阳能热水使用能覆盖到每家每户,同时也通过精心巧妙设计,使太阳能与住宅建筑有机结合,既方便实用,又能与小区景观,城市环境协调,避免太阳能应用带来小区景观和城市景观的负效应,受到消费者欢迎。如:杭州山水人家、南宁翡翠园等示范项目,在多层、小高层、高层住宅应用太阳能、并附加光电转化技术,为每户居民提供了生活热水。也解决了公共部位、庭院照明的节能问题等等,为小区建设加快推广太阳能普及应用创造了很好的经验。
  (四)推行住宅全装修,倡导住宅开发消费新观念
  在小区建设中,推行住宅全装修,是住宅建设健康发展的方向,有利于克服住宅粗装修和“二次装修”带来的不适用、不经济、不安全、不节材、不环保等一系列的弊端。由于观念上、技术上、管理体制上,配套政策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推行住宅全装修的困难还是很大的。尽管如此,在几年来的示范工程实施中,一直坚持推行住宅全装修和工业化装修成套技术。总体上看,实施全装修的效果是好的,特别是在一些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住房的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中获得成功后,全装修住宅的理念,已经被多数开发商和消费者所接受。并已成为一些地区商品住宅项目销售的亮点。如:上海奥林匹克花园、广州星河湾等示范项目,为小户型,中低价位的住宅做出了很好的全装修样板和示范。这些项目,从用户需要的实际出发,将全装修设计与小区开发建设设计同步进行,严把装修部品部件材料的质量和品质关,对全装修住宅的户型、材质、色彩、设施的布置等细微之处,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合理定价,做到了全装修住房,经济、适用、美观,受到购房者的肯定和赞赏,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
  (五)推广应用中水回用、雨水收集技术,将节水从小区建设做起
  中国水资源占全球7%,人均占水量,仅为世界的1/4,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面临着水资源危机。一方面水资源不足,另一方面因污染,造成水质性缺水。节水,是直接关系国家经济发展的大事,也是关系百姓居住生活的大事。在住宅小区建设环节,落实节水措施尤为重要,意义重大。国家康居示范工程项目在一些地区,率先在住宅小区建设中采用中水回用和雨水收集技术,用以解决小区绿化景观用水。如武汉绿景苑、南宁翡翠园、绍兴鉴湖景园等项目,都是当地第一个采用中水回用技术、雨水收集技术的住宅小区。这既节约了水资源,又使一部分污水得到治理,还降低了水应用成本。上海奥林匹克花园经过测算,小区中水系统运行成本,仅为使用同量自来水的45%.示范工程推广应用中水、雨水收集技术,对宣传推广节水意识,重视节水问题,引导住宅小区建设中应用节水技术和设施,起到了很好的样板作用。
  (六)推广垃圾生化处理技术,实行居住区生活垃圾减量化
  据有关数据反映,生活垃圾占全部垃圾总量的60~70%,在有些地区,其比例还会更高。在相当多的地区,垃圾处理的方式,主要还是土地填埋。不仅占用土地,造成土壤的破坏,还带来环境污染。针对垃圾问题,在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建设中,采取了垃圾生化处理技术,解决了小区的垃圾问题。垃圾生化处理技术,采用高新生化技术,既卫生又操作简便,设施设备占地空间不大,成本投入低,减少了垃圾外运造成的城市污染,更重要的是节省填埋垃圾的土地占用,还可以回收一部分垃圾,再生利用。示范工程都采用了垃圾生化处理技术后,除一部分垃圾可回收之外,有机垃圾基本上都可以处理,达到了居住区垃圾减量化。北京龙泽苑示范小区率先在住宅建设中采用有机垃圾生化处理技术,除每日减少外运垃圾约900公斤外,还通过垃圾分类、回收,一年增加收入10万元。小区建设中采用生化垃圾处理技术,每平方米只需投入成本几块钱,但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则是明显的。如果所有的居住区都可实现垃圾就地减量化,将会对城市可持续发展是一个重大的贡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