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房地产经纪人执业考试房地产经济相关知识同步强化练习题1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一、法律和消费者权益保护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以下不属于行纪人权利的是(    )。 
A.请求报酬权
B.介人权
C.提存权
D.验收权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行纪人的权利主要有请求报酬权、介入权和提存权。验收权是委托人的权利。 
 
2.《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属于法律中的(    )。 
A.规章
B.地方性法规
C.行政法规
D.单行条例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行政法规是指国务院根据宪法和法律,按照法定程序制定的有关行使行政权力,履行行政职责的规范性文件。《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248号)是为了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加强对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促进和保障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指定的行政法规。 
 
3.物权与债权的效力不同,债权的效力是(    )。 
A.支配力
B.排他效力
C.请求力
D.追及效力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物权具有支配力,债权的效力则是请求力。物权的支配力使其具有排他效力、优先效力和追及效力。 
 
4.张某与其妻子合买了一处50万元的房屋,则(    )。 
A.夫妻对房屋按照份额享有权利和分担义务
B.夫妻对房屋不分份额,平等的享有权利和分担义务
C.二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可以要求确定份额共有房屋
D.二人婚姻关系解除时不能要求确定双方应得的房屋份额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夫妻对共同财产的共有属于共同共有。共同共有是不确定份额的共有,只有在共同共有关系消灭,如婚姻关系解除,对共有财产进行分割时,才能确定各个共有人应得的份额。 
 
5.合同订立时一方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另一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属于合同法规定的(    )的基本原则。 
A.平等、自愿
B.公平、诚实信用
C.守法
D.真实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合同法规定的基本原则是: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守法。其中平等、自愿原则是指合同当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一方不得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另一方,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择的每个选项得0.5分。 
6.以下对法人的分支机构表述正确的是(    )。 
A.法人的分支机构包括领取了营业执照和未领取营业执照两种
B.分支机构可以作为独立的民事权利主体
C.未领取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可以自己的名义独立从事民事活动
D.无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可以先以自己的财产承担责任
E.无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只能以法人的名义起诉、应诉 
 
 
 
正确答案:AE 解题思路:选项B,分支机构不能作为独立的民事权利主体。选项C,未领取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不得以自己的名义独立从事民事活动,而只能以法人的名义订约。选项D,在责任承担方面,有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可以先以自己的财产承担责任,无营业执照的分支机构应当由其所属法人承担清偿责任。 
 
7.买卖合同属于(    )。 
A.非典型合同
B.不要式合同
C.双务合同
D.实践合同
E.有偿合同 
 
 
 
正确答案:BCE 解题思路:选项A,典型合同是指法律设有规范,并赋予一定名称的合同。《合同法》规定的买卖、赠与、借款等合同为典型合同。选项D,实践合同是在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后,仍须有实际交付标的物的行为才能成立的合同。买卖合同属于诺成合同,自双方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即可成立,不需要交付标的物。 
 
8.以下对法律适用的基本原则表述正确的是(    )。 
A.上位法优先于下位法
B.新法优先于旧法
C.普通法优先于特别法
D.法律解释优先于法律文本
E.法不溯及既往 
 
 
 
正确答案:ABE 解题思路:解决法律的适用冲突问题,一般遵循“上位法优先于下位法”、“新法优先于旧法”、“特别法优先于普通法”、“法律文本优先于法律解释”、“强行法优先于任意法”、“法不溯及既往”等原则。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