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方广场工程轻质混凝土的施工组织设计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北京东方广场工程在主楼地下车库四层至二层部分地段及房间、二层平台楼板等处需浇筑轻质混凝土,以满足设计功能和保温隔热要求,并具有一定的强度,其总量约为1500立方米
  轻质混凝土施工中极易产生离析、分层等现象。又由于集料多孔、表面粗糙、吸水率和抗压强度较低等特性,因此在材料储存、配制工艺、现场浇筑及养护等方面均有别于普通混凝土。
  1. 配合比设计
  为满足设计提出的以湿密度和抗压强度两个指标控制的技术要求<即湿密度为1200-1300Kg/M3,抗压强度>10Mpa,进行了试验室试配,以确定常温和冬期施工两种配合比。根据试配结果,常温与冬施配合比均采用聚苯泡沫粒子和粘土陶粒复合使用的方式。每立方米轻质混凝土原材料约为:525号普通硅酸盐水泥601Kg、外加剂(轻质混凝土专用外加剂,主要成分为萘磺酸盐聚合物)2.4Kg、陶粒541Kg(为满足密度要求,可选用轻、重陶粒混合)、聚苯泡沫粒子10Kg、水203Kg;冬施配合比、原材料基本相同,仅略作调整,主要是将外加剂改成防冻剂,用量为5.4Kg.上述两种配合比的试件,经标准养护7天抗压强度即于等于10Mpa,28GD抗压强度均于10Mpa.
  2. 制作工艺
  轻质混凝土不宜远距离运送,又因浇筑量少且分散,故采取现场自拌方式。现场设置250型强制式搅拌机。
  2.1备料
  现场应设专用材料储存库,库底地面铺砖或浇筑混凝土,周边砌1.2米高挡墙,备防雨雪苫布,材料堆积高度小于1.8米,以防止陶粒小料粒分离。聚苯泡沫粒子、干粉外加剂宜用袋装,在运输、储存和使用过程中严禁与其他材料混杂,并防止污染。
  陶粒要进行预湿处理。
  2.2计量要求
  全部材料采用重量法计量。陶粒及聚苯泡沫粒子计量误差±3%,水泥、水、外加剂计量误差±2%.
  2.3投料顺序
  将陶粒、聚苯泡沫粒子、水泥、外加剂按重量比倒入料斗,加料顺序为陶粒、聚苯泡沫粒子、水泥、外加剂。料加入搅拌机中干拌1min,使材料拌合均匀后,按配合比加水,继续搅拌1min,使陶粒充分吸水,静置片刻,继续搅拌均匀后出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