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的新加坡居住及环境景观规划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摘 要:通过对新加坡住宅规划及环境景观设计的分析,概括总结了新加坡独特的城市住宅风貌及其因地制宜的住宅规划而形成的特有的新加坡住宅文化。新加坡住宅环境景观设计更多地将人性化的景观设施与住宅规划有机结合,将住区绿地巧妙且完美地与城市公共绿地连成一体,并将住宅环境景观融入城市整体景观中,从而造就了新加坡“花园城市”的美誉。新加坡住宅规划及住宅环境景观设计作为新加坡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成功经验,更值得各方借鉴。
  关键字:人性化;新加坡;景观规划
  在居住方面,新加坡的住宅体分为3类:(1)富人区的独立式或联排式花园洋房;(2)房地产商开发的用以出售的公寓;(3)政府出资为普通收入居民建造的组屋。新加坡拥有人口448万[3],其中84%的人口居住在组屋[4],所以正是组屋规划及其环境设计代表了新加坡住宅环境的主要发展现状、趋势和风格。今天的新加坡,由于卓有成效的城市规划,住宅建设已向追求环境效益方向发展。
  1 城市住宅规划布局
  在整体住宅规划布局方面新加坡有其自己的特点。注重绿化率是其特点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 ,当时的总理李光耀就积极开展绿化运动。他强调,新加坡必须建设成赤道上一个翠绿又美丽的岛国,才能显得与众不同,并找到生存与发展之道。他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诸如从非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引进数百种植物品种,为摩天楼制定条例,在组屋区开辟公园,并确保道路两旁有树木遮荫。在整个新加坡住宅的开发规划方面,除了保证绿化率的前提外,更注重公共活动空间的预留和建筑风格的管理。
  1.1 设立开放的公共空间
  1.1.1 河滨带状公共空间
  像多数城市起源一样,新加坡河是新加坡的母亲河,新加坡老城的布局乃至城市的发展都是以两岸为起源发展起来的,老城区基本沿新加坡河展开。时期沿河发展的住宅虽已整修而现多为商用,但从其布局规划仍能看出其明显的特点。在新加坡河畔两岸都是带状公共空间。在新加坡河边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沿河两侧的绿化带和步道畅通无阴,即使遇到桥梁,也有专门的通行隧道。因此,沿河两侧成为当地居民休闲的重要区域,也是外地游客的主要旅游地之一。
  1.1.2 住区集中绿地空间
  新加坡的任何都设有面积的集中活动空间和绿化空间,以供居民休闲使用。不同邻区根据居民年龄结构特点多规划成不同特色的公共空间。例如:巴窑、红茂桥等老镇的住宅景观规划多以老龄活动空间为景观特色,辅以儿童设施;而后港、淡宾尼等新镇则以年轻人的朝气为公共空间特色,辅以其他年龄结构的设施等。每个邻区的片公共绿地空间都综合了软质景观与硬质景观,并富含浓厚的多民族、多宗教的多元化地域文化。同时,新加坡住区的绿地空间多与外围的城市公共绿地、公园等连成一体,共同构成了城市绿地系统。
  1.2 住宅建筑风格及布局
  新加坡住宅在风格定位上比较考究,在城市设计的层面上,相邻的建筑或整个区域的建筑外立面设计都有比较统一的风格和形态,以体现街区的整体性。在建筑高度上,多呈错落状,强调天际线的变化,给人一种逐渐开阔的视觉享受。在色彩上则以热带的绚烂为基本色调。
  2 住区布局
  在住区布局方面,强调和新市镇、交通站点有机结合,综合开发。在新加坡,一个典型的新镇拥有5-8个邻区(neighbourhood),每一个邻区由6个以上邻里(precinct)组团组成,每一个邻里由相近的4-8幢组屋组成。每一个邻里中心都设有儿童游乐场和小型商店。每一个邻区中心都设有购物商场、银行、诊疗所等服务设施。每一个市镇中心都建有百货公司、超市、图书馆、影剧院和邮政局。
  3 空间规划
  3.1 底层架空空间灵活多用
  综合新加坡自身气候条件,新加坡组屋的底层基本都是架空的,架空底层不仅有利于通风、遮阳、避雨、防潮和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而且给小区居民一个不受日晒雨淋的交际场所,为老人儿童等提供更广阔的活动空间,从长远看,还为未来底层商业再开发留下了空间。
  3.2 竖向空间简洁干净
  新加坡住宅建筑外立面多实施内嵌式装置的晾衣架、空调机位等。这种把功能性设施与外立面有机结合的处理方法,使得住宅建筑外立面更加洁净美观。
  3.3 强调空间组合变化和建筑美感
  3.3.1 多样性
  新加坡住宅规划设计极富多样化,平面布局形式丰富,建筑高低错落、舒张有度,进而形成了良好的天际线。且住宅建筑色彩丰富、浓烈、胆,体现了炫彩的东南亚风情。
  3.3.2 合理利用各种空间
  为了有效利用空间,一些建筑的顶层被辟为公共活动场所,诸如网球场类的运动场地,以供居民登高观景、进行社交活动或体育活动等。
  3.3.3 自然采光及通风
  在新加坡住宅设计上最值得推荐的是:其任何室内空间皆为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这种人性化设计,既合理利用了新加坡热带气候特点,又提高了居住品质。
  4 住宅环境景观设计及配套设施
  4.1 住宅环境景观
  新加坡住宅环境景观具有很强的综合服务功能,在精神文化层面上,表现为满足感知需求。新加坡住宅环境在长期建设过程中,形成了欣赏人工美学的本能和对自然的情感依托这种双向情节,并通过小品、色彩、设施等而表达出来,而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加坡住宅环境景观。在使用功能上,则把住宅环境景观与文化艺术、市民休闲等方面的关系紧密连接在一起。此外,住宅环境景观作为城市整体景观的一个组成部分,其更强调城市景观的整体性。从宏观角度出发,住宅中的每一片草、每一颗树都是城市整体景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4.1.1 注重立体绿化
  新加坡植物品种丰富,但新加坡住区绿化并不满足于通常意义上的多层次绿化结构。把高楼厦变成“空中花园”是新加坡住宅景观中最常见的设计手法。在阳台、屋顶、车库进行立体绿化,从而形成了更加美好的视觉效果和居住环境。
  4.1.2 坡景宅邸
  新加坡住宅多是尽可能利用地利用原有的自然起伏地形进行规划和建设的,多保留原有绿地和树。这种充分尊重场所精神而建设的坡景宅邸式住宅环境景观在新加坡随处可见。
  4.1.3 营造人性化和实用性景观
  新加坡住宅环境景观非常强调居民的可达性和参与性,并多是亲人、适度和怡情的空间。设计注重细节、强调编辑部,但没有任何繁琐的浮夸式装饰,材料质朴简洁,以舒适、实用为主,却不乏高雅品位。
  4.2 配套设施
  4.2.1 突出邻里概念
  新加坡组屋“以人为本”,突出“家庭”和“邻里”,具有浓厚的东方色彩。在每个居住密集区建设“邻里中心”,集小区服务和商业功能于一身,有各种文化、娱乐、商业、饮食和便民服务设施,为邻区内居民提供日常生活中所需的服务。
  4.2.2 人性化设施
  新加坡全部组屋都实现了最可能的人性化设计,例如楼与楼之间建有盖遮棚和连接走廊,并连接所有组屋及巴士站,使居民出行时免受日晒雨淋之苦;还建有宴会场所(居民进行宴会的地方,可办红白喜事)和聚会场地;有许多凉亭、花棚等遮荫设施:电梯有盲人触摸按钮;信箱口采用密封式,避免一些人乱投广告;小学则和住区离得很近,为了儿童安全学校和住区间同样设有长廊作为专用通道,以避免学生遭遇机动国的碰撞;几乎所有的邻区都建有老年和儿童活动设施。
  4.2.3 预留用地
  新加坡住区开发规划时,多预留一定的公共设施用地。当居民入住并产生公共活动需求时,各项公共设施的负责部门便应时而建各自的设施。合理有序的开发建设,既避免了公共设施过多而造成的浪费,也有利于住区的不断优化配置。
  4.3 停车
  4.3.1 停车楼
  住宅区的停车以地上多层停车楼为主,几乎每个新邻区都配套有几种停车楼。停车楼楼顶及周围多进行了量绿化,既美化了环境,又减少了对周围的污染和影响。新加坡组屋总的停车楼位率在65%左右,地下停车位较少。
  4.3.2 区域车位统配利用
  在新加坡住宅规划中不强调每个住区都有足够的停车位,而是从区域的角度综合考虑停车位率,实行停车场的组合使用,这样,既弥补了一些住区停车位的不足,又提高了停车位的利用率。为解决停车场区域供求不平衡的问题,把一定区域内相邻住区的停车场归为一组,实行统一调配和管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5 户型设计
  5.1 平均家庭住房为四房
  新加坡组屋的面积比较适中,基本上属于紧凑型房型,以三房(54-75㎡)[5]、四房(90-100㎡)、五房(110-120㎡)为主[6](以上面积均为使用面积)20世纪90年代,随着住房供应的增加以及收入水平的提高,已不再兴建一房、两房及三房的组屋,只建四房以上的组屋,但建筑面积多在160 ㎡以内。目前,新加坡平均家庭住宅为四房式。
  5.2 内空组屋逐渐流行
  内空组屋是只包括墙、窗口、门、厨房和卫生门的户型。这类组屋可使居民在决定其组屋布局与装饰上有更的灵活性,因此也正在为居民所接受。
  6 结语
  新加坡自建国以来居住建设已持续了40多年,居民居住品质随着社会发展也在逐步提升。住区环境景观及服务设施的更新和建设也是新加坡政府不断努力的目标。
  作为世界上最佳人居环境之一的新加坡,不仅把地域文化巧妙地融入住宅规划和设计中,形成了一种典型的新加坡住宅文化,而且把住宅规划及环境景观设计与整个城市规划有机地结合了起来,营造了独特的新加坡城市人居风貌,这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各方借鉴。而新加坡的住宅环境,如同新加坡国泰民安的时局一样,更被东西方普遍赞赏。多年来,新加坡住宅环境景观的发展,作为城市规划与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使得新加坡成为有口皆碑、名符其实的花园城市。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