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估价师:取消土地双轨制,越早越好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2页

国土资源部近日透露,我国将逐步扩大有偿使用国有土地的覆盖面。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表示,土地资源配置的最终目标是取消土地供应双轨制,提高土地供应和调控能力。

所谓土地供应双轨制,一条轨是政府无偿划拨国有土地给使用单位,另一条轨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有偿出让国有土地,目前主要是通过招标、拍卖、挂牌三种方式出让土地。现在,政府行政办公用地、关系国计民生的部分产业用地以及公益性事业用地仍然采取土地划拨的形式,后者如:能源、电力等行业用地,学校、医院、博物馆等使用土地。

对所谓关系国计民生和公益事业以及政府办公无偿划拨土地的规定,实际上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以前制定的。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已经渗透到各个领域,过去那种关系国计民生和公益事业的许多行业,都转换成了经营性管理的方式,比如:能源、电力等老概念的公益事业单位实际已经成为经营性企业或事业单位,并且不少效益还好过其他大部分企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