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估价师考试《土地估价实务》应试宝典1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3页



  土地估价实务考试宝典

  好的报告主要表现为:

  第一、报告内容全面,正文内容和附件资料齐全、配套;

  第二、公正客观,估价方法的选用及评估思路、过程合理、依据充分;

  第三、用词准确,报告文字表述严谨、逻辑性较强;

  第四、评估结果基本准确,符合市场行情;

  第五、报告装订整齐、美观、统一。

  在实际工作中,审查报告的重点除了产权状况外,还有通过对估价对象客观的分析,对偏离正常价值的过高或过低估价结果提出调整建议,以避免国家或当事人的重大损失。

  报告审查的主要内容:

  1、 审查估价对象,其中包括权属、估价时点、估价作业日期和有关证明材料;

  2、 审查估价目的,包括价格定义、价值类型;

  3、 审查估价数据,包括估价报告定性、定量数据的来源及获取方式是否可靠?估价结论是否得到相关数据的支持?

  4、 审查估价方法,采用的方法是否合理,数据分析是否科学?

  5、 审查估价条件,包括是否考虑得出估价结论的必要性,以及应用估价结论的限制条件,对房地产最高最佳使用评价的结论及其使用建议是否合理?风险分析是否恰当?

  估价方法要点之一:市场比较法

  应用市场比较法估价,要按照《规程》规定,选择具有替代性的、估价时点近期的,市场上交易的类似比较实例,进行因素比较作适当修正后,确定待估宗地的土地价格,要求比较实例不得少于三个。估价中,除要求选择的实例与估价对象属于同一供应圈、用途一致,在地域上属近邻区域或类似区域外,对比较实例选择、比较因素选择、因素条件的比较及因素修正有以下的具体要求:




1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