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平整度施工的控制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1 前言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强度高、抗车辙能力强、防水性好、养护费用少等优点,适宜在重交通或特重交通的路段使用。路面平整度是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的重要评定标准之一。它关系到高速公路的行车舒适性、安全性、运营经济性。由于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工艺要求严格,平整度指标很难达标,容易出现断板等缺陷,舒适性较沥青路面差,所以平整度已成为目前制约混凝土路面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如何提高滑模摊铺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已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课题,下面分析对平整度的影响因素,并提出几项平整度控制措施。
    2 影响因素分析
    经过对公路滑模施工工艺的施工经验总结,发现影响平整度的因素存在于施工的各个环节和非施工的协调环节。
    2.1 主要设备
    设备的性能即可靠性、稳定性、准确性、可维修性等直接影响到混凝土的生产质量和摊铺质量,对平整度起决定性作用。如设备的维修性差,小的故障需要一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来维修,必然会导致施工的中断,摊铺机起步和停机的l5m内平整度较差。
    2.2 引导线设置
    间距过,挠度变,水平传感器在中间位置时,板面会出现轻微凹陷;间距过小,水平传感器接触央线臂的次数增加,接触时摊铺机有轻微浮动,板面会出现凸起;导引线受到干扰,人为的侵扰可使导引线振幅达到2~5mm 左右,面层误差将超过4~10mm,导致平整度不合要求。
    2.3 混凝土的生产   
    经过实践总结发现,新拌混凝土的品质中对平整度影响最的是混凝土的一致性(包括坍落度、和易性和匀质性)和操作性。
    混凝土的一致性差,无论其它环节做得多好,平整度均无法得到保证差异越,平整度越差,左右两个混凝土料堆的坍落度相差1cm,经过检测平整度误差达到5mm,其原因在于摊铺速度与振捣频率一定的情况下,无法同时使不同坍落度的混凝土得到最佳摊铺。速度一定的情况下,的振捣频率适合于坍落度小的混凝土,此时坍落度的混凝土会出现过振、麻面;较快的速度适合于坍落度的混凝土,此时坍落度小的混凝土会出现欠振、凹坑。同理,混凝土料堆的和易性和匀质性存在差异,也会导致平整度误差超标。
    混凝土的操作性差,可待机时间缩短、施工困难,不利于平整度的保证。
    2.4 运输环节
    运输的关键作用是保证施工的连续性,保持混凝土的品质。
    施工连续性差,出现经常性的施工停顿,每次停顿会引起连续式拌和设备生产质量变差,使4m距离的板面和一处停机位的平整度受到影响。运输条件差会引起混凝土品质的保持能力不足,混凝土出现滑浆、离析或分层现象,混凝土品质的改变使其操作性变差,平整度受到影响。
    2.5 布料
    钢筋结构的设置不及时,造成摊铺机施工停顿。布料不均匀,即混凝土堆料过高或过低。堆料过高增加摊铺阻力,严重时会引起机身的轻微摆动和振动,平整度严重不合格;堆料过低会形成凹坑缺陷。布料不一致,即布料的横向坍落度不一致。这种情况下,摊铺参数的任何调整均不能保证平整度。
    2.6 摊铺机的因素
    行走装置未调整好。细小的误差将会导致摊铺机周舰性的自适应方向调整,每次自适应调整引起机身摆动,会严重影响3m长面层的平整度。
    振捣捧调整不当。振捣捧排列不均匀、间距不合适、高度不恰当严重影响振捣的强度和效果,平整度无法控制。
    成型装置调整不当。成型装置的底部平整度、相互高差、挤压板前倾角等直接控制骨料层和砂浆层厚度。实践证明砂浆层厚严重影响平整度,过薄的砂浆层不利于平面修整,过厚的砂浆层不利于平整度的形成和保持。
    抹平板的平整度、平衡度、自由度影响抹平效果。抹平板变形或底部不平整、不光精,悬起时不平衡,运动不自由,对面层的平整起破坏作用。
    3 控制措施
    3.1 基层的控制
    路面基层是面层的承重层,基层施工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以后面层的施工。在施工中必须严格把关,严格要求,将路面基层施工质量提高到新的水平。在施工中要防止原材料质量不合格,配合比不准确,摊铺不均匀,粗集料离析,碾压不密实,接缝不平整等质量问题,以确保路面基层工程质量,为以后面层施工创造一个好基础。
    基层应具备足够的刚度、强度及平整度。在滑模施工期间,量的运输车辆在基层表面行走,尤其是车辆转弯、调头,很容易形成基层表面松散、坑槽,降低基层平整度。当摊铺机行走在表面坑凹的基层时,履带下陷,行走阻力加,底板提高,自动找平装置随之变化,造成水泥混凝土面板平整度下降。所以为保证基层强度、刚度,应尽量减少运输车辆来回行走。
    基层边部的处理。由于摊铺机的履带每侧比面板边缘宽出80cm左右,而在部分设计文件中,中央分隔带内的基层不是整体,路肩部位是土路肩,这样摊铺机行走时,势必造成一侧履带行走在土肩上,另一侧履带行走在基层上。由于土质碾压不均匀、不密实,造成摊铺机左右、前后轻微晃动,高程传感器也随之晃动,影响路面平整度。
    3.2 混凝土坍落度的控制
    混凝土坍落度是影响平整度的一个重要指标,所以对混凝土坍落度的控制尤为重要。根据高速公路的施工经验,摊铺现场混凝土的坍落度控制在3.5~4.0左右较为合适。拌合场需要根据当天的实际情况,对坍落度采取动态控制。
    原材料含水量的控制。由于引进的拌合设备缺乏材料含水量自动反馈系统,所以,因砂石材料含水量变化而造成拌和的混凝土坍落度不稳定。为此采取如下措施:堆放材料场地必须硬化,表面有横坡的两边挖排水沟;砂石材料表面应覆盖,以防止雨天造成砂石材料含水量不均匀;每次拌和前,应测定砂石材料含水量,调整配合比,确保水灰比准确。
    混凝土拌和的控制。在新路面施工时,发现混凝土的和易性与试验结果有较的差距,混凝土泌水严重,摊铺出的路面效果不太理想。经过分析,除与混凝土拌合物有较的关系外,砂、石等材料的质量波动也有一定的关系。后来经过对拌合物加以改进,严格控制碎石的级配规格,控制细集料的细度,适当调整混凝土中的含气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对细度模数为3.5和4.0的黄砂配制的混凝土的施工效果对比,细度模数为3.5的黄砂配制的混凝土,其粘聚性和保水性要好得多,成型路面的平整度也能得到保证。而用细度模数为4.0的黄砂配制混凝土显得粗涩、松散,泌水严重,成型的路面平整度很难达到要求。
    外加剂的使用。夏季施工,由于气温较高,运距较远时,混凝土坍落度损失较为严重,可在混凝土中掺人一定剂量的外加剂,一方面可提高混凝土强度,另一方面可以有效改善混凝土的粘聚性和泌水性,可减少混凝土的坍落度损失,提高混凝土的可摊铺性能,并能使混凝土的弹性模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3.3 机械设备的配置
    滑模摊铺水泥混凝土路面工程是一项科技含量较高的工程,必须配备齐全的施工机械和配件,并做好开工前的保养、调试工作,按照“技术性能先进,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原则,根据施工技术指标的要求、设计文件、施工条件,配置机械设备。
    结束语
    我们在施工中还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的要求进行施工,比如保证基准线的精度,而且要严格控制线的稳定性,防止前台施工人员撞线、压线;摊铺机的行进速度、振捣频率抹平板的压力等,这些都必须遵照施工规范的要求严格控制,才能保证和提高平整度。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