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辅导: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1基坑的施工开挖
    鉴于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500KV区轴线采取两排控制桩、墙上喷点的方法控制,以KD1、KD2为基准点,分测出第一排控制桩,距E轴10.08m,距D轴17.92m;以第一排控制轴为准,将第二排控制点投在道路上,距离D轴17m,形成一个包括B、C、D轴的控制网(采用钢尺拉距离,距离只拉一回,定完点之后,复测一遍)外加同时控制A、E轴,控制桩用砖砌保护,由于考虑到施工场 地平整、基础施工、后期构架及设备支架安装布置等方面的因素,在西、南、北墙上用红漆描三角形进行控制,防止可能发生的控制桩遭到破坏或者构架吊装时视线受阻。
    基坑验收合格后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测桩,测桩采用两种形式,静产验和小应变测试,在得到测桩报告以后,经设计同意后立即铺垫200mm厚砂石褥垫层和混凝土垫层。  
    2基础混凝土施工
    构架基础共45个,设备基础共64个,其中,构架基础体积较,混凝土浇筑量,构支架为折板多边形钢管,采用法兰盘螺栓连接,现场进行堆放、拼装。
    2.1基础模板类型 构架基础模板采用我公司机施分公司金件厂施工的定尺组合钢模板,模板纵肋采用槽钢加筋板制作6mm厚钢板组合而成,模板四角用铸铁加工倒角,增强混凝土外表美观,J-1加工两套,J-2加工1套,共三套模板周围使用,足以保证工期不被延后,设备支架基础,按截面尺寸不同共制作五套同工艺模板,此板特点为组装快捷,加固方便,无跑模、胀模现象发生,投入用工少,配备一台吊车和其他工序轮流作业,混凝土表面平整度、垂直度均达到国家规范减半的要求。
    2.1.1模板支撑 因为模板均采用定尺钢模用Φ12mm的螺栓进行连接,其稳固性较好,加固时间可用60mm×100mm的方木进行顶撑,顶撑面侧壁土应用工具磺实后垫方木块以增加顶撑面积。方木顶撑的间距为1000mm,顶好后用木楔楔实,不允许出现松动。
    2.1.2PVC的制作方法
    1)为达到出零米部分镜面混凝土要求,在模板上贴一层PVC板,要求表面平整、光滑、无扭曲、厚度一致。
    2)将场地清扫干净,腾出空间专门进行面板粘贴,同时,清理模板表面、PVC板背面及表面,不得有油渍、灰尘等。
    3)模板表面满涂万能胶、胶水厚度适中,并且涂刷均匀;PVC板必须压紧压实,直至中间空气全部排出(可用架管表面包扎软布或海绵在面板上滚压,海绵以下不损伤面权表面为准,粘贴好的模板压紧压直,直到胶性稳定)。
    4)突出模板的PVC板做好收口,以免受撞损伤表面。
    5)清除模板表面残留胶痕。
    2.2基础施工准备
    1)搅拌机安全运转,奔马车两台,振动棒50型4台,混凝土浇筑期间,水与电保证不中断;材料及各种砂、石、水泥充足,以保证基础一次浇筑成型,中间不留施工缝,严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的坍落度一般为30~50左右。
    2)注意天气情况,防止突然下雨,以保证混凝土连续浇筑的顺利进行,确保质量。
    3)在浇筑混凝土之前,应检查和控制模板、钢筋、保护层和预留孔等的尺寸、规格、数量和位置以及模板垂直度。同时砂或碎石中含泥量超过标准(一般含泥量不应于5.0%),用清水加石块搅拌,冲洗过秤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浇筑。
    4)混凝土试块制作和坍落度的测定,严格执行。在每个不同类型基础浇筑之前,随机制作三组试块,同时须测定混凝土的坍落度,不满足要求时,应立即停止施工,调整好配合比并满足要求后,方可进行浇筑。
    5混凝土施工的施工关键是控制裂缝的开展,在混凝土浇筑前制定了如下措施以控制其裂缝的开展。
    (1)控制混凝土温升。体积混土结构在降温阶段,由于降温和水分蒸分等原因产生收缩,再加上存在外约束不能自由变形而产生温度应力。因此,控制水泥水热,这对降低澷工应、防止产生温度裂缝能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为控制混凝土温升。
    (2)延缓混凝土降温速度蓄水养护,第二次振捣采用平板振动器使表面返出水泥浆,扫毛后立即覆盖九层胶合板保温层,八小时后改用三层草带子覆盖并浇水以防止混凝土内部水分蒸分,再覆盖一层塑料布以减少混凝土内外温差,混凝土养护时间30天,并在拆模后迅速回填;
    (3)减少混凝土收缩,提共计八个振捣器,第一台在出料口处,防止混凝土集中堆积,然后两台振捣器共同工作全面振捣,振捣15~30s为宜,以砂浆上浮石子下沉不出气泡为止,插棒间距为400~500mm.由于对混凝土进行二次振捣,能排除因泌水在粗骨料水平钢筋下部生的水分和空隙,提高了混凝土与钢筋的握裹力,防止混凝土沉落而出现的裂缝,减小内部微裂,增加混凝土密实度,使混凝土抗压强度提高了10%~20%,提高混凝土抗裂性;
    2.3混凝土的浇筑过程
    1)一般浇筑厚度应满足GB50204-92表4.4.10规定,控制在200~300mm以内,浇筑时应扒平,先低后高进行振捣。
    2)振捣时间应掌握好,过长可能引起混凝土产生离析现象,每个地方振捣20~30秒,当混凝土表面呈水平不显著下沉,不再出现气泡,表面泛灰浆最好。型构架基础,混凝土入模时应对称进行,以避免模板向一个方向偏移,对于当时受条件限制的,在浇筑垫层时应预埋挡铁。振动棒插点要均匀排列,采用交错式的次序移动,每次移动距离不应太远。
    3)设置压浆板,避免上层振捣时,下层出现泛浆现象影响上阶混凝土质量,压浆板宽度在250~300mm之间。
    3浇筑过程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及处理、预防措施
    1)要求定尺钢模表面平整度要好,表面不得有杂物。
    2)清水混凝土处理方法:
    一般要求采用宽而黏着力好的透明胶带纸,沿模板四个角的倒角顺直贴平,在贴之前铸铁倒角必须用腻子衬平,上下两倒角接触面不得错台。模板与垫层相接的地方应在混凝土浇筑前半天,用1:水泥砂浆喂缝,可防止混凝土在浇筑时产生漏浆。振捣时间要求连续性,有专业操作人员进行振的,振动捧采为Φ50mm与Φ35mm棒交叉振捣,最上面一层可采用Φ35mm棒连续振的,振动方法采用“多点连续,交错振捣,四角持续振捣”的方法。混凝土浇筑厚度应控制在200~300mm以内。两层浇筑时间间隔不应超过混凝土的初凝时间。
    总之,清水混凝土就是在普通混凝土操作工艺的基础上对模板的质量及其加工工艺、安装工艺提高了要求,为此,本文认为影响混凝土质量的主要是人、机械、材料与环境,如果这些因素控制得当,混土质量就会走上新的台阶。作为镜面混凝土的施工,这几个方面控制得当,才能浇筑出高质量的混凝土,镜面混凝土作为一种向精品混凝土看齐的混凝土,不仅外观质量和强度满足施工要求,而且外观手感均达到很高的技术水平,是一种满足现代施工工艺和科学技术密切配合的混凝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