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辅导:合同的定义及要素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合同的定义及要素
   合同是当事人双方或数方设立、变更和终止相互权利和义务关系的协议。协议在相互平等的原则下规定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经济合同是平等民事主体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农村承包经营户相互之间为实现一定经济目的,明确相互权利义务关系而订立的协议。
   工程合同属于经济合同的范畴,是指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为完成工程建设项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关系的协议。建设单位也称为业主或发包方;勘察、设计、建筑、安装单位称为承包方或承包人。   
   合同的三要素:合同的主体、客体和内容被认为是构成合同的三要素。合同的主体是指签约的当事人,是合同的权利和义务的承担者。经济合同的当事人是法人以及具备生产经营资格的非法人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和农村承包经营户。合同的客体,又称合同的标的,是签约人权利和义务所共同所指的对象,如货物供销、工程承包等;合同的内容是指签约人之间相互的权利和义务,如工程合同的质量、工期、价格等。
   法人是指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成立的,有一定的组织机构、财产和场所,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