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建设工程投资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建设工程投资的特点    
建设工程投资的特点是由建设工程的特点决定的。
(一)建设工程投资数额巨    
建设工程投资数额巨,动辄上千万,数十亿。建设工程投资数额巨的特点使它关系到国家、行业或地区的重经济利益,对国计民生也会产生重的影响。   
(二)建设工程投资差异明显    
每个建设工程都有其特定的用途、功能、规模,每项工程的结构、空间分封、设备配置和内外装饰都有不同的要求,工程内容和实物形态都有其差异性。同样的工程处于不同的地区在人工、材料、机械消耗上也有差异。所以,建设工程投资的差异十分明显。
(三)建设工程投资需单独计算
建设工程的实物形态千差万别。再加上%考/%不同地区构成投资费用的各种要素的差异,最终导致建设工程投资的千差万别。因此,建设工程只能通过特殊的程序(编制估算、概算、预算、合同价、结算价及最后确定竣工决算等),就每项工程单独计算其投资。    
(四)建设工程投资确定依据复杂  
建设工程投资的确定依据繁多,关系复杂。在不同的建设阶段有不同的确定依据,且互为基础和指导,互相影响。(见书P2图l—1)。
(五)建设工程投资确定层次繁多  
建设工程投资的确定需分别计算分部分项工程投资、单位工程投资、单项工程投资,最后才形成建设工程投资。可见建设工程投资的确定层次繁多。应该理解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单位工程、单项工程、建设项目几个层次的含义。
(六)建设工程投资需动态跟踪调整   
建设工程投资在整个建设期内都属于不确定的,需随时进行动态跟踪、调整,直至竣工决算后才能真正形成建设工程投资。
例5:在建设项目中,凡是具有独立的设计文件,竣工后可以独立发挥生产能力或工程效益的工程称为(    )。 (2005考题30)
A.分项工程       
B.分部工程              
C.单位工程          
D.单项工程 
答案: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