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速公路养护成本管理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0 前 言
    当前,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放不断的加,全国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也在不断增长,截止到2004年高速公路的里程已经突破了30000km.同时,随着思想观念的改变(建养并重),养护维修资金投入也在不断地加,高速公路的养护工作也越来越被运营者所重视,但对于高速公路的养护在我国相对来说是一个新的学科,从第一条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至今也不到二十年的时间,在养护成本控制方面的技术资料还不十分完善。如何有效地控制养护工程的成本达到 养护投资使用最佳,是值得家认真深思的一个问题。因此,开展高速公路养护维修项目成本管理能够起到节支增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维修养护成本。提高高速公路设施完好率,使之服务于司乘人员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推动地域经济建设发展。   
    1 加强养护单位成本管理的必要性
    根据国内现在高速公路养护投资情况来看,养护投资费用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费中占了绝对的比例,如某省按其《公路养护工程预算定额》来计算,一年每1km的费用约在30000元左右,这一项是小修保养估算的费用,实际投资有可能更,若再加上实施的其它工程,则该省高速公路的养护投资费用远远>这个数字,所以如何努力地降低高速公路的养护成本,最限度地发挥投资的效益,是我们每一位高速公路养护工作者应该认真总结的问题。
    2 加强养护成本管理
    改革开放引进了市场经济,目前事业单位管理模式与机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求是难以生存、求发展的。长久以来高速公路的养护维修资金一直依赖财政投资,拨多少用多少,管养单位靠吃皇粮过日子,平均主义、锅饭使职工的责任意识、竞争意识、效率意识等没有得到应有的提高,单位缺乏适应形势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在此情况下,积极实施以提高效益降低成本为目标的养护成本管理,并把养护成本管理的好坏同职工的收入挂钩,带动单位内部的各项管理工作是势在必行的。
    3 加强养护成本管理的建议
    3.1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成本意识
    思路决定出路,要结合高速公路养护行业的特点,宣传开展养护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使广职工都树立成本第一、节约增收的思想。在项目准备、施工方案的选择、施工方法、工艺技术以及设备材料、劳动力、质量等方面的确定、使用、要求以及成品的保护、验收等,都应以最少的投入,最的产出为出发点,控制成本的增长,以达到节约增效的目的。
    3.2建立科学有效的养护成本管理体系
    养护成本管理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管理工作,它是全员的、全过程、全方位的经济管理活动。因此,要遵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养护成本降低责任制,在指标体系上形成相互约束、相互协调的养护成本管理体系,以便实现预定的养护成本,使养护成本管理活动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
    3.3运用科学管理手段和方法进行养护成本管理
    养护成本管理是一项科学性很强的活动,只有遵循科学的管理手段和方法才能搞好这项工作。首先要进行成本预测管理即事前管理。在项目成本发生之前,根据项目的结构类型、工期等情况,运用科学的方法,如盈亏平衡分析法、分解估算法、定额估算法等进行成本指标的测算,编制养护成本计划,在直接费、管理费上要确定适当的成本降低率,作为项目成本的行动纲领和日常控制成本开支的依据。其次要进行养护成本的控制和核算。根据成本计划和成本降低率,通过与实际成本进行比较,检查成本计划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找出成本升降的主客观因素,总结经验,制定下步降低成本的具体措施,寻找最佳途径。
    3.4深化经营机制,引入竞争体系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也只有竞争才能有发展和提高的压力和动力,才能优胜劣汰,形成适者生存的环境。因此,高速公路管养单位走企业化管理的道路,培养和建止内部竞争机制是势所趋。如在高速公路中修项目中,实行对外投标机制,在人事管理上实行量化动态管理,在分配上真正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只有这样,才能促使各高速公路管养单位深化改革,实行企业化管理,全力挖掘人力、物力、财力等所有资源潜力,为全面实施养护项目成本管理创造良好的经营机制。
    3.5建立健全养护成本管理的基础工作
    项目目标成本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管理工作。要从定额管理、计量管理、原始记录、内部价格和验收管理工作抓起,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建立规范的图表、帐薄和文档资料,实行项目成本档案管理,不断积累资料,提高管理水平,把养护工程成本管理好。
    3.6精简养护机构,合理配置养护工作人员
    养护机构的设置要根据养护工程的具体规模和难易程度等因素,按照因岗设人,各施其职,各负其责的原则合理配置人员,最好选一些一专多能的复合人才,以达到降低人员经费的目的。
    3.7合理配置机械类型和设备数量
    随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不断增多,新的管理公司也不断应运而生,新公司在考虑养护设备及机械配备时,应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和管养长度,尽可能地选用单位需要且利用率高的设备,对不常用的设备尽可能地少购多租,减少设备的空置率,以降低机械费用的成本,从而降养护的总成本。养护单位应努力提高设备的配置率,在养护项目上能使用机械设备维护就尽量不使用人工维护,以提高公路机械化养护水平。
    3.8重视养护作业的安全工作
    施工单位应必须严格地按照国家和有关部门的要求摆放标志,圈定作业区域,以保证养护安全作业的过往车辆的安全,施工单位要努力避免因标志摆放不标准、作业不规范,引发养护作业安全责任事故,造成不必要的费用支出等现象发生,增加养护成本。
    3.9进一步提高科学技术含量
    人类的社会发展和经济进步是离不开科学技术力量的推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应用能够节约支出,减少人财物的消耗,提高生产效率,这是社会实践所证实的。因此,要努力宣传科技知识,不断提高职工的文化素质和技能水平,对有发明创造的科技人员实行重奖。经常掌握行业科技信息,对适用于本单位的要不断吸取创新,进一步提高专业工作的科技含量,提高科技服务水平,这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搞好养护工程成本管理的有力武器。
    4 结 语
    养护工程成本管理是一门科学,我们要掌握其特有的规律和运行程序,结合实际灵活运用,才能使高速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