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工程材料涨价潮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2003年以来,随着工程建设对原材料需求量的不断增,钢材、水泥在价格上一涨再涨,既加了公路建设的成本,也严重影响到了工程建设的质量。各地工程建设单位苦不堪言!公路人应理智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原材料"涨价潮",采取有效措施,合理应对。
    严把材料进入关
    去年以来,钢材、水泥价格一涨再涨,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越要严把材料进入关。首先是通过正规渠道进货,实行"招标订单"式政府采购。凡采购进来的每一斤水泥、钢材都必须与销售商签订合同,在合同中必须标明因材料不合格出现工程质量问题而该由供货商承担的赔偿责任。再就是把好检验关。所有进入工程现场的材料必须通过严格检查化验,切忌"萝卜快了不洗泥",一定要彻底杜绝不合格材料进入施工现场。合理安排施工时间
    在公路建设必需的材料价格涨得过猛时,可适当调整施工时间,错开房屋建筑的高峰期,也就是说,将新开路基改扩建公路这些用水泥、钢材量小的工程安排在房屋建筑高峰期施工,尽量将必须量使用水泥、钢材的工种安排在房屋建筑的淡季施工,避免多家抢购、买方抬高市场价的现象。适当调整预算价格
    部分工期比较长一点的公路建设工程在招投标定标底价格的时候,原材料还没有涨价。合同签订后原材料价格成倍增长,提高了工程建设成本。有的承包商在无利可图、甚至亏本的情况下,只得采取偷工减料或使用质次价低的材料来降低工程成本,以达到保本并略有微利之目的。毫无疑问,这样一来,就直接会影响工程质量。因此,要想确保工程质量,业主应在材料预算价格上做适当调整,为承包商分担一部分由涨价带来的风险。笔者认为,在"材料涨价潮"没有彻底平息之前,采取上述应对措施,有利于保证工程建设质量,化解一系列市场因素带来的矛盾,有利于公路建设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