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辅导:路基施工质量监理要点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页

    路基施工是公路工程施工的重要环节之一,路基填筑质量及 其稳定性决定着公路质量的好坏及其使用寿命的长短。因此在高 速公路建设中,路基施工是监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其质量监理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调查核实、制定方案
    高速公路沿线经过山川、河流等各种复杂地段,地质情 况不尽相同,对部分填挖、软弱土层以及结构物连接处都 需要进行特殊的技术处理。因此在路基施工前,监理工程师应协同施工单位对本合同段内沿线地质地貌作出全面细致的调查核实,督促施工单位针对特殊地质情况,尽快制定出切 实可行的施工方案,并且本着“百年计、质量第一”的原则, 从技术的可行性,经济的合理性和工程进度、工期等方面对方案进行论证,在监理工程师的监督下实施施工方案。
    2、原地表软弱层的处理
    在路基施工中,对地表软弱层的处理方案应根据具体的地质 情况而定,如软土层较薄可采用单一的换填法、内掺法和深翻凉晒法等处理方法。如软弱层较深 可采用重夯法、砂石垫层法和打灰桩等方法进行处理,也可以采用几种方法复合处理。但是在处理过程中监理工程师要加旁 站,增加检验频率,检验处理效果。  
    3、路堤填筑的施工监理
    在路堤施工前,监理工程师要协同施工单位选择好路基 填筑材料,做好试验路段,在路基填筑中严格按照试验路段提 供的数据指导施工。为了确保填筑路基的施工质量,重点对每层的填筑厚度、填筑材料的最粒径、压实机械吨位及其碾压速度、压实遍数、最佳含水 量等方面加以严格控制,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对压实度进行检 测。
    1)试验。确定土质最干密度和松铺厚度。
    2)放样。在上土之前,要事先测定运输车辆的装载土方量, 根据车辆的运量和松铺厚度决定每车土所占的填筑面积,然后在 下承层用石灰打出方格网,每格一车土,以确保路基填筑分层厚度不超施工要求。
    压实度检测可采用灌砂法和水袋法、核子仪法、轮迹法相结 合,轮迹法宜作为压实度的外观初评方法。当填筑材料不同或发 生变化时,应及时取样作击实试验,确定该土质的最干密度。如使用核子仪测密实度,应根据不同土质建立回归方程,确定不 同的相关系数,以及时准确的测定路基压实度,确保路堤的施工 质量。
    另外,应注意填筑前期的零填路段施工,加快路基连片,以 防止和减小不均匀沉降。高填方路堤要有足够的自然沉降期,如 时间不允许,应采取预压,直至观测结果符合要求时为止。
    4、挖方路堑段的施工监理
    挖方路堑段除对路堑标高、边坡坡度、边沟等进行严格控制 外,深挖石方路段常常会出现下列情况:
    1)边坡渗水、路基渗水等问题。督促施工单位首先查明挖方地段渗水的形成机理,再对路基内及边坡两侧的裂缝进行仔细观 察,记录渗水裂隙的数量及流量,含水量和不透水层的性质、层数和数量。然后拿出可行的方案进行处理。譬如,在路基中埋 置横向PVC渗水管或渗水软管,将PVC渗水管打入边坡岩内,开 挖排水渗沟,加边沟深度,设置截水沟等。
    2)爆破施工。根据施工现场的地质情况和地理环境,确定合 理可行的爆破方案。一般采用松动爆破和预裂爆破相结合的施工 方法,根据地质情况和土石利用情况,确定合适炮孔间距和用药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取得预想的爆破效果。
    3)边坡坍塌、裂缝。因岩层的地质构造复杂,以及爆破施工 不当等原因造成。此外,清理挖方路段时常伴有边坡坍塌、裂缝 等问题的出现。因此检查边坡的稳定性并及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处理也是路基施工监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首先要督促施工单位 尽快清除已坍塌的土石方,仔细检查有裂痕的或不易发现的裂 缝,然后采用锚固、挂网喷浆等方法进行处理,并进行必要的质量检测,确保施工质量无任何问题。
    5、台背填筑
    构造物的台背填筑施工要求高于路基填筑,压实度应于 95%.台背填筑工程量不,但由于场地狭窄,作业面小,又要 保证不损坏构造物,压实度要求高,型机具作用效率低,质量难以控制,为保证台背填筑施工质量,可做好如下控制:
    1)测量放样控制。桥涵台背顺路线方向长度,自台背底线延 伸2m,已填筑完的路基应按1:1的坡度切成台阶,然后在涂刷防 水层的台背上用红漆标出每层的压实厚度(一般为15cm)。
    2)控制回填材料。台背填筑应选用透水性好的风化料、砂 砾或基层用混合料,同一层必须用同种材料填筑,且同种材 料填筑不少于3层。
    3)压实。落实配套机具和专业化施工人员,台背填筑机具应 配套齐全,压路机和小型夯实机具相结合,逐层填筑压实,施工人员要专业相对稳定。
    4)控制施工工艺。台背填筑尽管型机械作业效率低, 但必须上型压路机,台背50cm以外用18t以上压路机碾压,边缘50cm用电动打夯机夯 实。同时要注意与路基结合部位、已填筑路基或已压实的原地表要切成台阶并且其压实度要达到规定要求,在结合处应 用压路机横向压实。由于每层厚度较薄,平整十分重要,要用 人工精确平整,压实度才能均匀一致。
    5)台背填筑检测。检测频率每50m2一点,每点都必须合格, 要采用灌砂法测定台背填土的压实度。
    由于台背填筑施工工艺要求严格, 因此监理工程师必须对台背填筑进行全过程旁站,控制好压路机的碾压遍数,及时检测 压实度。
    监理工程师人员在质量监理工作中,首先要搞好监帮服务,把 质量意识灌输给施工人员,本着“严格监理、热情服务”的方针, 按规范要求抓好工程质量。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