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全力打造“432”高速公路网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11月14日从省交通厅获悉,日前,《青海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得到省政府批复。我省将采取省会放射线与纵横网格相结合的布局方案,即4条省会放射线,3条南北纵线,2条东西横线,建设全省高速公路网,简称“432”高速公路网。“432”高速公路网总规模约5650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约1950公里,地方高速公路约3700公里。

    我省交通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省交通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很大的成就,但与国内其他省份相比,我们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而且还在继续拉大。我省交通的发展还处在一个比较低的层次上,突出表现在公路密度、通达深度低,公路主干线与支线连通度低,与周边省区的公路大通道尚未形成。公路通行能力弱,没有形成完善的公路网,高等级公路和一二级公路里程少,仅占通车里程的9.9%,道路运输方式单一,运输的效率和效益都比较低。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我省海拔高,山大沟深,河流多,地质复杂,公路建设成本高,资金筹措渠道单一。

    我省地域辽阔,各地区之间尤其是省会西宁与各地州市之间以及地州市之间距离很长,据统计资料显示,从西宁到地州市主要城镇运距平均达到320公里。因此,未来我省公路发展的主要需求是要建立起以区域中心为节点的高速公路网,形成若干条城市间公路交通大通道,通过架设快速公路,来加快城市间的人员和物资流动,缩短城市间的距离,并满足客货运输在安全性、舒适性和可靠性等方面的更高要求。以高速、安全和通行能力高为主要特征的高等级公路的出现,使陆上运输网络布局得以优化。

    四通八达的“432”高速公路网

    我省高速公路网是国家高速公路的一部分,其中很大区域含于北京至拉萨放射线。从国家高速公路网总体布局看,北京至拉萨放射线是青藏高原东接甘肃、内蒙古、河北、北京及我国华北、东北大部分地区的一条重要大通道。建设国家公路网青海境内段,即我省“432”高速公路网,是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实现国家高速公路总体规划目标,充分发挥国家高速公路网主骨架功能的需要,也更是支持藏区发展,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

    整个“432”高速公路网包括9条主线路、2条联络线路、2条绕城线路。其中9条主线路包括4|来源|考试|大|条省会西宁放射线,3条南北纵线,2条东西横线。

    放射线一:西宁至小沙河,里程198公里,与甘肃武威对接,途经大通县;

    放射线二:西宁至互助,里程29公里;

    放射线三:西宁至大武,里程410公里,途经湟中、贵德、过马营、河北乡;

    放射线四:西宁至小柴旦,里程684公里,途经湟源、金滩、西海镇、马匹寺、刚察、天峻、察汗诺、乌兰、德令哈;

    联络线一:茶卡至察汗诺,里程36公里;

    南北纵线一:当金山至格尔木,里程401公里,与甘肃柳园高速公路对接,途经花海子、鱼卡、大柴旦、察尔汗;

    绕城线一:格尔木绕城,里程15公里;

    南北纵线二:平安至大力加山,里程190公里,与甘肃临夏二级公路对接,途经阿岱、隆务峡口、循化;

    联络线二:隆务峡口至同仁,里程46公里,途经保安;

    南北纵线三:共和至多普玛,里程947公里,与西藏昌都(规划未出台)对接,途经河卡、温泉、花石峡、玛多、清水河、歇武、结古、囊谦;

    东西横线一:马场垣至唐古拉山口,里程1490公里,与甘肃兰州和西藏拉萨对接,途经民和、平安、西宁、湟源、倒淌河、共和、茶卡、都兰、香日德、格尔木、五道梁。

    绕城线二:西宁南绕城,里程46公里;

    东西横线二:久治省界至茫崖,里程1137公里,与四川阿坝二级公路和新疆若羌一级公路对接。

    “432”高速公路网对我省意义非凡

    我省“432”高速公路网建设,很大一部分是将省内道路与周边省区对接,从而形成省际公路骨架网络。将要开建的西宁至甘肃武威高速公路便是这样一条公路。

    目前,西宁绕行甘肃兰州至武威的里程约469公里,西宁至甘肃武威高速公路建成后,两地里程仅约为233公里,缩短里程约236公里,近一半。同时,该条道路的建成将进而开辟青海、甘肃两省向东北方向与内蒙古、北京以至东北亚地区的最便捷的通道,以及向东南方向与宁夏和陕北地区的最便捷通道。“432”高速公路网中,仅西宁至甘肃武威高速公路的建成,就将为西宁开辟一条向北发展的广阔道路,奠定甘肃武威交通枢纽的地位,使西宁、武威两市的区位优势得到提升,并与多条国家、省级干线公路相连,扩大西部地区干线公路网的覆盖面,开辟新的省际运输通道,缩短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五省区之的客货运输距离,提高省际运输效率。

    我省矿产丰富,水电资源富集,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开发潜力巨大,建设“432”高速公|来源|考试|大|路网,既是我省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保持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对区域经济优势互补、促进藏区经济发展,维护民族长治久安,巩固国防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我省培育新型支柱产业的发展以及增加群众择就业机会,提高农牧民收入等方面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