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监理师考试:高速路乱收费全球最贵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7页

4月1日CCTV《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节目《广东高速路收费再追踪》,曝光广州华南快速一期平均公里收费超过名义标准,300米主干线收费3元被省政协委员称为全球最贵;两处公路收费站收费期限达50年,远超最长不得超过30年的国家规定,省政协委员多次反映无下文。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3月17日,我们节目播出了广东省广深高速和华南快速收费不合理的问题。节目中,记者发现广深高速由于超饱和运行,已经从高速路变成慢速路,而另一方面,投资方仅仅用了16年就完成收入300亿元,这个数字将近当初前期投资的两倍。节目播出之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针对部分收费公路降价或者取消收费的呼声越来越高。近日我们记者再次赶赴广东,了解事件最新进展情况。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事件的来龙去脉。

2010年,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的赵绍华因为在广深高速公路上找不到加油站遭遇抛锚,随后把公路运营方告上了法庭。他认为,广深高速属于不合格商品,应减免收费。就在诉讼期间,赵绍华发现了这条高速路的另一个问题,广深高速建成通车一经有16年了,日车流量达到了当初设计流量的3倍,高速路变成了拥堵不堪的慢速路,但是收费标准一直没变,还是每公里0.6元。这笔帐算下来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赵绍华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律师

赵绍华:从他公开的财务报表以及中方公司入股说明书上的信息来看,广深高速公路利润是非常惊人的。

资料显示,广深高速公路初始投资122.17亿元,1997年7月正式通车。从2002年7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广深高速合计实现了242.48亿元的路费收入,加上1997年到2002年每年15亿元的保守评估计算,广深高速公路的路费收入已经超过300亿元,将近投资的2倍。

就在诉讼期间,赵绍华分别向广东省交通厅和广东省物价局提高了申请书,要求对广深高速公路收费标准进行重新审核定价。实际上,从五六年前开始,广东当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建议,希望广深高速能够调整收费标准。

孟浩 广东省政协常委

孟浩:当你的收费服务达不到同比的时候,那他会考虑到服务的价格的一个调整问题。广深高速公路实际上应该存在这样的一个问题。

广州市内的另外一条收费干道、纵贯广州市南北的华南快速一期,近年来也备受质疑。

高海生 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高级律师 省政协委员

高海生:在通车之后不久,大概三四年时间就引起很多的争议。争议的原因就是因为它贵、它乱。

华南快速路一期全长15.6公里, 1999年9月全线开通。全线共设置广圆、中山、黄埔等六个收费站。按理说,每公里收费0.6元,全程15.6公里应收费10元钱。但实际收费根本不是这么回事,记者随同高海生委员一同进行了体验。

高海生:(现场)交十块钱?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