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云南:公路代建制防范“自建自用”弊端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2页

本月初,云南省第一条采用代建制模式建设的公路六库至曼海桥二级公路(六曼公路)正式建成通车。

六曼公路属于云南省公路网规划中第8条纵线德钦至瑞丽公路中的一段。北起怒江州泸水县上江乡三界桥,南至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依怒江左岸布线,伴高黎贡山而行。作为滇西地区怒江沿岸通道的一部分,六曼公路与金六公路一起形成了进出怒江的环形通道。据建设方介绍,六曼公路的建成通车,将使从保山经潞江坝到六库的行车时间缩短40%,并将在拉动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旅游资源开发、加强民族团结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六曼公路全长约92公里,实际建设里程88.158公里,放在全国路网中或许并不显眼,却因为“代建制”这一标签而受到各界关注。

代建制是指由政府投资、建设主管部门或其授权机构委托专业化的代建机构或项目管理单位,对财政性直接投资或以财政性直接投资为主的非经营性项目实施全过程或分阶段的建设组织管理,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质量和工期,竣工验收后移交给使用单位的建设方式。

据悉,云南的公路建设在六曼之前一直采用行政色彩浓厚的传统指挥部模式。2008年,省交通运输厅结合云南特殊地理条件下公路建设的实际情况,决定在六曼公路的建设中进行代建制试点。

六曼公路由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委托云南云岭告诉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云岭路桥)代建,由后者组建工程指挥部提供权责对等的风险建设管理服务。项目于2009年9月16日开工,在18个月内建成,顺利通过验收,达到了优良工程标准,同时大幅节约了建设资金。

云岭路桥总经理、六曼指挥部指挥长陈宙翔在6月1日举行的公路开通仪式上表示,“管理体制的转变促进了管理理念、行为和方法的全面转变”。

“在代建新模式的催化下,六曼公路基本实现了上级确定的“管理采用新模式、技术标准不降低、投资控制有结余、整体效应有提升”的代建目标”,陈宙翔说。

为何要推行“代建制”?陈宙翔说,政府投资项目传统的“自建自用”管理模式弊端凸显,改革已成必然。“自建自用”模式下,项目管理班子多由使用单位临时搭建,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交学费”自然难以避免。同时,使用单位“建、管、用”三位一体,随意变更、超标装修、追加投资的情况比较普遍,“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腐败现象也时有发生。

“代建制”改变了这一局面。专业化的代建单位行使“建、管”职责,必须对控制投资概算负责,这提高了项目管理水平,也让使用单位“一方说了算”变为政府部门、代建单位、使用单位三方相互制约。同时,以合同方式严格界定三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使“软约束”、“行政约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