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工作用表的基本表格样式及其表格功能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3页

  (二)监理单位用表(B类表)

  本类表共6个,B1~B6,主要用于施工阶段。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内容:

  1.监理工程师通知单(B1)

  本表为重要的监理用表。是工程项目监理部按照委托监理合同所授予的权限,针对承包单位出现的各种问题而发出的要求承包单位进行整改的指令性文件,工程项目监理部使用时要注意尺度,既不能不发通知,也不能滥发,以维护监理通知的权威性。监理工程师现场发出的口头指令及要求,也应采用此表,事后予以确认。

  本表一般可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签发,但发出前必须经过总监理工程师同意,重大问题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

  2.工程暂停令(B2)

  在建设单位要求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出现工程质量问题,必须停工处理;出现质量或安全隐患,为避免造成工程质量损失或危及人身安全而需要暂停施工;承包单位未经许可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部管理;发生了必须暂停施工的紧急事件时;发生上述五种情况中任何一种,总监理工程师应根据停工原因、影响范围,确定工程停工范围,签发工程暂停令,向承包单位下达工程暂停的指令。

  签发本表要慎重,应事前与建设单位协商,宜取得一致意见。

  3.工程款支付证书(B3)

  本表为项目监理部收到承包单位报送的“工程款支付申请表”(A5)后用于批复用表,由各专业监理工程师按照施工合同进行审核,及时抵扣工程预付款后,确认应该支付工程款的项目及款额,提出意见,经过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认后,报送建设单位,作为支付的证明,同时批复给承包单位,随本表应附承包单位报送的“工程款支付申请表”及其附件。

  4.工程临时延期审批表(B4)

  本表用于工程项目监理部接到承包单位报送的“工程临时延期申请表”(A7)后,对申报情况进行调查、审核与评估后,初步做出是否同意延期申请的批复。本表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签发前应征得建设单位同意。

  5.工程最终延期审批表(B5)

  本表用于工程延期事件结束后,工程项目监理部根据承包单位报送的“工程临时延期申请表”(A7)及延期事件发展期间陆续报送的有关资料,对申报情况进行调查、审核与评估后,向承包单位下达的最终是否同意工程延期日数的批复。本表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发,签发前应征得建设单位同意。

  6.费用索赔审批表(B6)

  本表用于收到施工单位报送的“费用索赔申请表”(A8)后,工程项目监理部针对此项索赔事件,进行全面的调查了解、审核与评估后,做出的批复。本表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核后,报总监理工程师签批,签批前应与建设单位、承包单位协商确定批准的赔付金额。

  (三)各方通用表(C类表)

  1.监理工作联系单(C1)

  本表适用于参与建设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勘察设计和质监单位相互之间就有关事项的联系,发出单位有权签发的负责人应为:建设单位的现场代表(施工合同中规定的工程师)、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监理单位的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设计单位的本工程设计负责人、政府质量监督部门的负责监督该建设工程的监督师,不能任何人随便签发,若用正式函件形式进行通知或联系,则不宜使用本表,改由发出单位的法人签发。

  2.工程变更单(C2)

  本表适用于参与建设工程的建设、施工、勘察设计、监理各方使用,在任一方提出工程变更时都要先填该表。

  建设单位提出工程变更,填写后由工程项目监理部签发,必要时建设单位应委托设计单位编制设计变更文件并签转项目监理部;承包单位提出工程变更,填写本表后报送项目监理部,项目监理部同意后转呈建设单位,需要时由建设单位委托设计单位编制设计变更文件,并签转项目监理部,施工单位在收到项目监理部签署的“工程变更单”后,方可实施工程变更,工程分包单位的工程变更应通过承包单位办理。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监理工程师收集资料,进行调研,并与有关单位磋商,如取得一致意见时,在本表中写明,并经相关的建设单位的现场代表、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监理单位的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设计单位的本工程设计负责人等在本表上签字,此项工程变更才生效。(编辑整理)

公路监理工程师考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