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道路与桥梁基本知识汇总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4页

  排水、构造物、防护支挡工程
  【考点1】土工合成材料的控制要点
  《土工合成材料应用技术规范》(GB50290-98)中规定:土工合成材料的性能指标的测试(即设计指标的测试)宜模拟工程实际条件进行,并应分析工程实际施工现场环境对指标测定值的影响。
  1、土工合成材料应具有经国家或部门认可的测试单位的测试报告。材料进场时,应进行抽检,以确保其符合要求。同时,材料应有标志牌,并应注明商标、产品名称、代号、等级、规格、执行标准、生产厂名、生产日期、毛重、净重等。外包装宜为黑色,材料在运输过程中应有封盖。特别要防止紫外线照射。
  2、在现场存放时,应控制存放在通风、干燥,不受日光照射之处,并应远离火源。
  3、注意对采用土工合成材料可能对整体工程产生负作用的控制。因此,在设计时应进行验算,并提出相应的预控措施。
  4、土工合成材料的强度在实际工程中会不同程度地因机械损伤、化学与生物作用以及在长期使用中的蠕变等因素而削弱。应根据工程经验统计确定其折减系数,各系数的取值亦可参见相关规定进行控制。
  【考点2】边坡的分类与边坡的破坏类型
  一、边坡的分类
  1、按成因分为自然边坡(斜坡)、人工边坡。
  2、按土的性质分为岩质边坡(岩坡),土质边坡(土坡)。
  3、按坡高分为:
  1)超高边坡:岩质边坡坡高大于30m,土质边坡坡高大于15m;
  2)高边坡:岩质边坡坡高15~30m,土质边坡坡高10~15m;
  3)中高边坡:岩质边坡坡高8~15m,土质边坡坡高5~10m;
  4)低边坡:岩质边坡坡高小于8m,土质边坡坡高小于5m;
  4、按坡长分为:
  1)长边坡:坡长大于300m;
  2)中长边坡:坡长100~300m;
  3)短边坡:坡长小于100m。
  5)按坡度分为:
  1)缓坡:坡度小于150;
  2)中等坡:坡度15~300;
  3)陡坡:坡度30~600;
  4)急坡:坡度60~900;
  5)倒坡:坡度大于900。
  6、按稳定性分为:
  1)稳定坡:稳定条件好,不会发生破坏;
  2)不稳定坡:稳定条件差或已发生局部破坏,必须处理才能稳定;
  3)已失稳坡:已发生明显破坏。
  二、边坡的自然破坏分类
  1、滑坡:其特点为边坡在一定自然条件下,部分岩(土)体在重力作用下沿着一定软弱面(带),缓慢地、整体地向下移动。滑坡一般具有蠕动变形、滑动破坏和渐趋稳定三个阶段。有时也具有高速急剧移动现象。
  另外因下伏岩层压缩,斜坡沿岩(土)体内较陡的结构面发生整体下坐(错)位移,称为坐(错)落。组成边坡的岩(土),常不发展连续的滑动面,而顺边坡方向发生塑性变形称为倾倒。
  2、崩塌:整体岩(土)块脱离母体,突然从陡的边坡上崩落下来,并顺边坡猛烈翻转、跳跃,最后堆落在坡脚,规模巨大时,称为山崩,规模小时称为塌方。
  3、剥落:边坡表层岩(土),长期遭受风化,在冲刷和重力作用下岩(土)屑(块)不断沿斜坡滚落,堆积在坡脚。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