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道路与桥梁基本知识汇总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4页

  影响边坡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对边坡稳定的因素分为两类: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
  1、地质条件:坚硬岩石由于地质构造引起的失稳以崩塌和结构面失稳为主;软弱岩石是由于应力控制性失稳为主。
  所谓地质构造影响是指岩石结构面的发育程度、规模、连通性、充填程度及充填物成分和结构面的产出状态对边坡稳定性的影响。
  2、水文地质条件:边坡水文地质条件的改变必然导致其地下水富集程度的改变。由于岩土体的力学性质受水的影响很大,地下水富
  集程度的提高一方面增大坡体下滑力;另一方面降低软弱夹层和结构面的抗剪强度,导致不少边坡失稳与边坡水文地质条件恶化有关。
  3、新的构造运动:强烈的新构造运动—地震对边坡稳定性影响极大,地震往往伴有大量的边坡失稳。地震作用导致边坡稳定性降低,其原因是由于地震作用产生水平地震附加力,当水平地震附加力的作用方向不利时,边坡的下滑力增大,滑动面的抗滑力减小。另外,在地震作用下,岩土中的孔隙水压力增加和岩土体强度降低,也对斜坡的稳定不利。
  4、地貌因素:不利形态和规模的边坡往往在坡顶产生张应力,并引起坡顶出现张裂缝,在坡脚产生强烈的剪应力,出现剪切坡坏带,这些作用极大地降低边坡的稳定性。边坡面的不利地貌因素与地质构造的不利组合还会导致结构面控制性失稳。
  5、气候因素:气候类型不同,大气降雨也不同,因此,在不同的地区由于大气降雨不同,即使其它条件相同,边坡的稳定性也不同。暴雨或长期降雨降雨及融雪过后,往往可以见到边坡失稳增多的现象。大气降雨、融雪的增加提高了地下水的补给量,一方面降低岩体强度,增大孔隙水压力,使边坡滑动面的抗滑能力降低;另一方面降低岩体强度,增大孔隙水压力,使边坡滑动面的抗滑能力降低;同时增大边坡的下滑力,两者结合起来极大地降低了边坡的稳定性。
  6、风化作用:它使岩土的抗剪强度减弱。裂隙增加、扩大,影响边坡的形状和坡度;透水性增加,使地面水易于侵入,改变地下水动态等,沿裂隙风化时,可使岩土体脱落或沿斜坡崩塌、推积、滑移等。
  影响边坡稳定性的人类工程活动因素
  1、削坡:不当的削坡往往坡脚结构面或软弱夹层的覆盖层变薄或切穿,减小坡体滑动面的抗滑力,而边坡的下滑力却没有相应地减小,造成稳定性降低。当结构面或软弱夹层的覆盖层初切穿时,结构面与边坡面构成不利组合,边坡产生结构面控制型失稳。
  2、坡顶加载:最常见的是在坡顶堆放弃(石)土,坡顶增加荷载一方面增加了坡体的下滑力;另一方面加大坡顶张拉力和坡脚剪应力的集中程度使边坡岩土体破坏,降低强度,因而引起边坡稳定性的降低。当坡顶弃放物为松散物时,情况更为严重。因为松散物减少大气降雨的地表经流,增加大气降雨的入渗量,也会降低边坡稳定性。
  3、地下开挖:主要包括采矿和开掘铁路、公路隧道,它引起的地表移动和边坡失稳常与下列情况有关:
  1)受地下开挖位置影响,地下开挖越接近边坡面,地表移动和边坡失稳越强烈,但其范围却显著减小;近地表的地下采掘往往引起小范围沉降和塌陷,边坡的变形和破坏是局部的;当地下开挖埋深较大时,地表移动和失稳的范围比较大,失稳往往是整体的。
  2)受地下开挖规模影响,地下开挖规模越大,边坡的应力场改变越大,在坡顶和坡脚引起的应力集中也越强烈,边坡的稳定性的降低也就越大。
  3)受边坡地质条件影响,地下开挖对边坡的影响程度受边坡地质条件控制,地下采掘工程平行于边坡走向,开挖活动往往切割边坡的锁固段,降低了边坡稳定性,甚至使其失稳。如果地下工程垂直于边坡走向,地下开挖对边坡的影响就要小得多。
  4)具有先沉陷、后开裂、再滑动的活动规律。地下开挖首先引起地表移动,当地表移动到一定程度时,边坡坡顶附近拉裂、出现拉裂缝,坡脚附近出现剪切带。当边坡岩土体破坏较严重时,拉裂缝与剪切破坏带贯通或近于贯通,边坡滑动面的抗滑力下降,边坡的稳定性显著降低,甚至失稳。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