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道路与桥梁基本知识汇总

发布时间:2014-02-25 共14页

  【考点3】公路边坡的防护和治理措施
  一、路基边坡防护与加固措施
  1、防护与加固的分类与适用范围
  路基在水、风、冰冻等自然因素的长期作用下,经常发生变形和破坏,例如,边坡的表土剥落,形成冲沟以及滑坍等。为保证边坡的稳定性,除做为排水工程处,还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对粘土、粉砂、细砂及容易风化的岩石路基边坡,进行必要的防护与加固。
  防护与加固工程的重点是路堑,容易受水冲刷的边坡、不稳定的山坡更应该重视。
  防护与加固工程不仅可以稳定路基,而且可以美化路基,提高公路的使用品质,例如植物防护可以消灭施工痕迹,使景观协调,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
  路基防护与加固的方法,一般可分为坡面防护与冲刷防护两类。
  2、坡面防护
  1)种草
  2)铺草皮
  3)植树
  4)抹面与捶面
  3、冲刷防护
  1)护面墙。
  2)干砌片石防护
  3)浆砌片防护
  4)混凝土预制块防护
  5)土工织物防护
  二、边坡治水的一般原则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级截流,纵横结合;表里排水,综合治理;坡面防护,支挡并重;因地制宜,经济适用。
  三、排水设施的分类
  造成路基边坡及其构造物破坏原因,主要是由于水的作用。危害路基的水可分为地面水和地下水两大类,因此排水设施分为地面排水设施和地下排水设施。
  1)地面排水设施:包括边沟、截水沟、排水沟、跌水与急流槽(吊沟)等。
  2)地下排水设施:包括渗沟、盲沟、平孔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